·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缪茂泉:别说世界太难,让我走给你看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初见缪茂泉,是乍暖还寒的午后,若不是他在走廊拐角处示意,何曾料想,眼前这位身穿不知名黑色卫衣套装,配一双蓝色运动鞋的男人,会是温州德龙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龙”)的掌舵人。对缪茂泉来说,着装、身份和一些表象的事物不足挂齿,也毫无意义,他所认准的,是自己在一番努力后,完成预设目标。

  别说世界太难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17岁的缪茂泉是钱库一家糕点店的学徒,与众不同之处大概就是,别人需要一年才学会的制作技巧,他只要三个月就熟练掌握。第二年即另起炉灶,自己当起糕点师傅。因为工业用电不够用,缪茂泉只能从晚上十点开始制作糕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即便如此,糕点依然供不应求。期间,缪茂泉去上海学习裱花技术一个月。学成归来,不仅让缪茂泉成了钱库掌握裱花技艺的第一人,也让他开阔了视野,体会到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彼时,小小蛋糕店为缪茂泉带来一年1.8万元的盈利。

  19岁那年,缪茂泉放弃势头正猛的蛋糕店,不顾父亲反对,带着600元和外公的一句“年轻人想到什么就去做”的话,前往上海跑业务。刚开始,缪茂泉在与客户的接洽中,坦率交代自己的一窍不通,凡是接到的业务,他都会咨询老家朋友价格之后,再给予回复。为了节省开支,他和一位老人家合租一间五六十平米简易房,交通上,则尽量选择自行车与公交。

  上海某自行车厂的饭票是缪茂泉的第一笔订单,从那以后,他开始慢慢摸索出找客户、谈合作、共发展的门路来。

  胜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十分活跃,各行各业蓬勃发展,软包装作为新颖的包装形式深受市场欢迎。1995年,对饭票、不干胶等各类业务都有接触的缪茂泉,把方向拓宽到软包装行业。

  长期承接业务,只为他人做嫁衣的缪茂泉渐渐意识到,负责代加工的公司往往无法在质量、效率、服务上满足自己的要求。十分重视客户利益的缪茂泉,产生了自己设计生产的念头。2006年,缪茂泉开始试水,在钱库以家庭作坊的经营模式,主动承接印后加工业务。2009年,缪茂泉在钱库工业园区租下一栋楼房的二楼1200平方米,成立温州德龙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正式进军软包装行业。这一年,缪茂泉40岁。

  缪茂泉会在闲暇时充当驾驶员,送业务员外出洽谈业务;急客户所急,开车十多个小时为客户送去外贸加急包装产品;在交易过程中以诚取信、以实为宗旨保证成本......这让德龙在客户积累上愈发扎实。

  短短几年发展,原来的1200平方米厂房面积,远远满足不了日常生产需求,2015年,缪茂泉租下整栋楼,厂房面积增至10000平方米。缪茂泉开始精细化管理,严格监督扩增面积的有效利用,合理划分业务部、生产部、采购部、行政部等办公区域,增设休闲区,一张张往日户外拓展活动合影、员工外出参观学习合照和运动会剪影,被制作成相框悬挂在墙面上,让原本严肃呆板的办公环境,多了些温馨。最让人眼前一亮的便是样品室的错落有致,随手拿出其中一张卡片,“颜色标准”的黑体字尤为分明,往下看,还有公司名称、产品名称、成品材质、规格,版长、版周,颜色套数和签发日期的中英文分类。

  同年,厂房装修完毕之后,缪茂泉在参观学习同类型企业时,感受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真谛,原先亲自统筹设计厂房的成就感荡然无存,他马上调整目标,产生买地建厂房的想法,扩大质检室,提升生产设备性能,走智能化科技生产路线。

  “胜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大楼也是由一小块砖头盖起来的”。缪茂泉站在新厂房还只是打好一栋综合楼地基的工地上,目光所及之处,早已是构思许久的蓝图。从只是跑业务到如今一手创立集设计、制版、印刷、后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包装材料生产型企业,缪茂泉用了近三十年。

  把困难留给自己

  深知“钱是赚不完”的缪茂泉抱着一颗平常心为人处世,他知道有些事急不来,有些事,慢不得。

  19岁时一句“年轻人想到什么就去做”的话让缪茂泉只身闯荡上海,三十年过去,这句话依然影响着他。在万物生长的季节,缪茂泉想在自己新厂房的工地上植树,没过几天,飞扬着黄色泥土的工地上,种起了近百棵茶花和桂花。粗犷工地上的青葱树木,像极了在风云诡谲商场中,一边遵循游戏规则,一边成长的缪茂泉。

  早在2015年,缪茂泉便购入第三台无溶剂复合机,生产速度达450m/min。生产速度的提升不仅在单位时间内增加产量,还是保证交货期的不二法门,这无疑让德龙在软包装行业更具竞争力。缪茂泉深知生产设备更新迭代的快速,也懂得产品设计的日新月异,他始终保持着对新事物的渴求,在极强的学习力中不断升级认知,和时代同步。秉承“诚信、精业、和谐、共享”宗旨的德龙有专业的研发队伍,三边封牛皮纸拉链袋、拉链自立袋、八边封袋等产品,都是为了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定制的。

  极其看重产品质量的缪茂泉,在有一次看到退货产品时,心情“坏透了”,他一改往日随和面目,开始斥责管理人员在生产过程中的疏忽大意,与此同时,也在提醒自己万万不可在质量管理上有所松懈,退货的出现,不仅让公司形象受损,也是对生产资源的浪费。最让缪茂泉欣喜的,不是接到多少订单,而是得到客户的认可,听到“就让你们做”的肯定。“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客户”正是缪茂泉所信奉的。

德龙包装新厂房(效果图)

  让我走给你看

  德鲁克管理经典中说到,“真正的领导力能够提升个人愿景到更高的境界,提升个人绩效到更高的标准,锻炼一个人的性格,让他超越原来的限制”,不得不说,这是缪茂泉在管理上的写照。

  缪茂泉严格按照绩效给予员工奖励,在工作时间上实行三班倒制度。2017年会,缪茂泉花在优秀员工奖励上的金额达18万,这比原来的预算整整多出了6万。“只要员工能拿走,我都愿意给”是缪茂泉对员工的舍得。发展至今,德龙的员工流失率极低,长达五年的员工占了一大半。对于惩罚,缪茂泉也绝不含糊。德龙采取末位淘汰制,对于消极懈怠的员工会给予开除。

  缪茂泉在人事管理上的精明不光如此,“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他又一管理特色。缪茂泉为每个业务经理增加业务量的同时配备了助手,他手把手教导业务经理给助手分配任务的技巧,教导助手领悟团队合作的诀窍,由此,让业务部门事半功倍,让他们成长为从最初“不想要(业务)”到现在主动求索的业务能手。尤其让人称赞的,是缪茂泉在管理上的抓大放小。他将很多权限下放给中层管理,物流、供应、采购统统交给员工处理,他自己则牢牢把握企业发展大方向,抓质量、抓服务、抓企业文化。“己欲立而立人”的缪茂泉不仅注重自身学习和思想建设,他也在不断带领员工养成良好思维习惯,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度,并激励员工以主人翁心态,在企业中自我成长。去年,他在有序经营中抽出三天时间,带着员工前往日本在沪同行企业学习先进经验,让员工在切身观感中打开格局,激发潜能。他还屡屡邀请行业资深专家陈志雄莅临企业,为员工讲课,使得员工走在行业前沿,实现认知升级。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写下“别说世界太难,让我走给你看”的歌词,这句话,用在缪茂泉身上再合适不过。缪茂泉说自己喜欢挑战,喜欢发现目标并完成它,喜欢攻克难题后的痛快之感,他说,他正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周海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