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江南河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小旅

  江南平原是鳌江流域最大平原。平原河道纵横交错,总长809.4公里。其干道江口至金乡河道,清代称为江南运河。民国时,钱库以南分别通达将军岭脚及金乡的河道,称南运河(又分为东渠、西渠);钱库北上分达直浃河及江口的河道,称北运河(又分为东、西二渠)。据旧志载,北宋时江南河道上已建桥15座,分布于芦浦、平等、云岩、望里、金乡、宜山等地,最早的建于嘉祐七年(1062)。由此可见,江南河网于北宋已基本形成。

  江南河网有干河二:一是龙(港)金(乡)运河,由北向南,经龙江、江山、平等、宜山、仙居、钱库、项桥、括山等地至金乡镇北门,全长26.4公里,纵贯于江南平原;二是云(岩)舥(艚)河道,由西向东,经铁龙、宜山、仙居、芦浦等地至舥艚镇东魁,全长约20公里,横穿于江南平原。

  江南河网的主要支河有五:一是龙舥河,始于龙港镇方岩下,由北向东南,经龙江、白沙、海城、芦浦等地,至舥艚镇东魁,全长约15公里;二是金舥河,自金乡镇北门由南向东北,经郊外和老城,至舥艚镇东魁,全长约7.5公里;三是龙凤河,自龙港镇方岩下由北向西南,经龙江、江山等地,至凤江凰浦,全长约7.5公里;四是钱湖河,自钱库镇东西街由南向西北,经新安、宜山、江山等地,至湖前直浃河,全长约13公里;五是钱望河,自钱库镇经项桥、新安,至望里镇溪头埠,全长约5公里。

  江南河道正源是荪湖水,其源一出于望州山北麓,水北流,先后有仙居山、半岭、护法寺等水来注,至南茶寮村注入钱望河;一出于岗尖(旧志称荪湖山)南麓,流经百步岭、牌坊内等地,至溪头埠亦注入钱望河。次源为将军岭水,出自仰天龙山北麓,分东括水、西括水,东括水自小岭下流至将军岭脚,与西括水汇合;西括水来自坑口与仰头山,至将军岭脚与东括水汇合,然后经河西、将军等村,注入龙金运河。此外还有鲸头、乌石岭及金乡镇诸山之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