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一盏长明灯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灵溪一中八年级 陈静怡

  深沉的墨蓝色的天幕下,斜斜的升起一轮半弦月,残缺不堪,孤苦伶仃。只有它,发出灼灼的光,晕开了一角夜空。

  微微敞开的窗边,爸爸一个人沉默地斜倚在躺椅上,没有睡意的样子,却什么也不做,只是一双眼看着门外的大厅,那角度偏转过去,恰巧看得见木棺的一角和棺前一盏淡黄色的长明灯。那细长的灯火跳跃着的瞬间照亮了爸爸,站在门外的我看见了爸爸静如止水的眸中深掩的落寞与哀伤。

  我怔了怔,却还是推开半掩的房门进去。爸爸微微抬起他早已底下的头说:“这么晚了还不去睡。”我摆了摆头说:“睡不着,坐会儿。”乡下的规矩,家里的长辈去世了,儿子都要守好三个晚上。爸爸说着,打开一本书摊在桌上翻阅起来,老宅大厅里的灯光忽闪忽闪,周围一片寂静无声,略有吱呀的躺椅摇晃声穿梭在整个屋子里。

  我就坐在爸爸的身边,他的寂寥似乎已经比得上窗外的半弦月了。我感到一丝睡意,,恍然间,我看到了爸爸脸上难以言说的沙哑和沧桑感,这感觉是无法用任何语言描述的。

  “爸……生老病死正常……况且……不管怎么说……爷爷他也算寿终正寝,您,您……别那……”我讷讷开口,却无法成句,只是讪讪的闭上了嘴。只见爸爸注视着长明灯,灯光在他眼里仿佛是爷爷依旧未离开的灵魂之源,还在富有生命力地跳动,还依旧展开那慈祥的笑脸……

  夜极深了,月也已经旋转着半个天空到了天际,我走到厨房,泡了热茶,递给爸爸说:“喝茶吧,到明天送爷爷去火葬场时别累着了。”就这么一会儿,天际已渐渐变为乳白色,淡金色的亮光似乎正缓缓侵吞着夜的黑暗和寂寥。

  我默默不语地陪伴着,不知道他是否感受到我想给他的支持。恍然间,天空已经大亮,金色的阳光斜射进屋子里,那长明灯也在光影的包裹下静若透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