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聚焦增产增收 着力产业发展 莒溪打造小城镇综治“省级样板”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20日消息:大峨村获评“2017年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溪东村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田寮村创成省级传统村落……日前,记者从莒溪镇了解到,该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产业带动、特色发展、乡村建设”的总体思路,突出农民增产增收这一主目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为主平台,顺利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省考任务,并创成省级样板,同时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显山露水,风光初现。

  莒溪镇地理偏僻,素有“苍南西藏”之称,农民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传统农业和劳务输出。寻求更加新型、高效、多元的农民增收模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该镇着力扩大产业带动力和辐射面,发挥农村剩余劳动力价值,投资40多万元致力来料加工,充分带动了全镇1000多名老人妇女创造财富,实现农民增收约1200万元。该镇还注重特色品牌建设,推动新型产业突破发展,指导溪东村试行稻田鱼生态农业,培育桥南村的溪塘石蛙、黄畲村的肉兔养殖、大山村的水果种植等特色产业。继续打造好莒溪“十八锅干”品牌,支持开设销售门店,扩展种植基地,将农业品牌向平台化、产业化发展,带动全镇农业产业转型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莒溪镇立足当地山清水秀,得天独厚的乡村生态优势,努力使其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挖掘生态潜力,谋划创建文化旅游结合的特色化、差异化的美丽乡村。记者了解到,该镇计划三年内将碗天线沿线桥南、宫外、大坪等6个村分步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打造精品乡村示范带。同时,加快旅游开发建设工作,启动莒溪刘基文化园提升工程,计划投资300多万元筹资建设伯温文化广场,建设全国最具特色金石园,创建莒溪文化标志。目前,投资约1.1亿元的莒溪大峡谷开发设计已通过评审,并被列入温州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项目。(记者 方耀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