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走进小渔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当你走进大渔小渔村时,宽广的马路很整洁,一条山溪南北穿行,溪水哗哗作响,清澈见底,给这个渔村平添了几分活力,看得出这溪流对渔村的人民生活是多么重要,如果没有它,花草树木也就没有这么茂盛、艳丽和活力。当你走进渔村的一刹那,青山、溪水和乡愁一下子就走进了心里。朝有水鸟争鸣,暮有渔歌互答,清晨鸡犬相闻,夜晚星星点灯,特别是热情淳朴的渔村人让你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小渔村位于大渔镇最北端,大渔湾畔,东邻石砰,南濒东海,北接金乡,距金乡镇中心有5公里,背靠青山,面朝大海,依山傍水是个优良渔港。这里民风淳朴,地理环境优越,是大渔镇唯一的县级最美村居,环海公路穿村而过,全村共有705户,党员46人,村民半农半渔,以渔为主。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根据渔业资源的现状,及时调整作业,积极鼓励渔民走现代化渔业发展之路,广大渔民还充分利用大渔湾这一得天独厚的滩涂资源,大力养殖紫菜、牡蛎,目前,养殖面积800亩,年产值达1000万元。

  渔村的月夜别有韵致。坐在小渔海鲜楼里,面向蓝黑色的海面,皓月当空,“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意境,怀远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生。月华笼罩着小渔村的古宅群和海滩的怪石林,幽暗的海水映出一片月色盈光,岸边停靠的小渔船闪着红色或黄色的灯光,倒映在海水中,把海滩点缀得很是好看。沐浴海风月华,海边小酌,细品肉质肥美的鱼虾螺贝等各色海鲜,真是人生乐事!(夏正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