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三套“组合拳”谋全域乡村振兴 去年消除薄弱村341个,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浙江在线

  矾山镇埔坪村综合楼奠基仪式

  殷诚聪 王艳琼 吴学锦

  去年以来,苍南县树立“项目为王、项目引领、项目支撑”的鲜明导向,坚持“一村一策”和“抱团发展”相结合,“输血”和“造血”并举,推动了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苍南县去年消除薄弱村341个,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已启动项目建设517个村,总投资6.5亿元,每年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6700多万元。

  政策倾斜拳:实现资源整合最大化

  苍南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截至2016年,全县集体经济薄弱村共341个,占了全县总村数的43.9%。

  “认清形势、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有力有效的组合拳和舍我其谁的执行力,坚决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苍南县委主要负责人为此多次召开推进会、协调会,要求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加大财政、用地、金融、税费、人才等保障力度,推动政策、资金、技术等资源向乡村一线倾斜。

  去年,苍南县出台发展村集体经济“双十”举措,整合12家部门出台10项扶持政策,完善10项运行机制,共同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如,在海域管理方面进行政策创新,实行养殖用海改革,出台《养殖海域管理暂行办法》,将海域有偿使用金返还50%到村集体,消除了大渔湾沿岸19个薄弱村。

  此外,苍南还着力把乡贤资源打造成乡村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展“乡贤回归工程”,支持和鼓励当地乡贤、在外苍商回村投资,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共建立镇村级“乡村振兴理事会”75个,征集到发展意见1200多条,累计引进乡贤回归重大产业项目13个,实际到位资金64亿元。

  苍南县矾山镇埔坪村户籍人口3000多人,党员近百人,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多年以来,村组织只能租用民房作为办公地点,面积狭小,影响党员和村民活动的开展。在政府的号召下,当地党员企业家李若忠捐资300多万元,使村综合楼得以顺利开工。在此同时,李若忠还出资1000多万元建设粉干食品小微园、标准厂房等,每年可为村集体贡献近百万元收入。

  除乡贤回归工程外,苍南还以“聚八方合力,助集体经济”活动为载体,由12名县领导捆绑挂钩11个乡镇326个村12个抱团项目,并建立了“企业+强村+部门+第一书记”结对薄弱村的“4+1”帮扶机制,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等单位积极助力,有力促进薄弱村持续增收。

   项目攻坚拳:破解集体经济“低小散”问题

  近日,位于苍南县钱库镇、望里镇的小微创业园工地上笙歌鼎沸,人头攒动,现场一字排开犹如巨大屏风般的项目展板,为人们展现着全县各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28个开工项目及18个竣工项目情况。这是苍南县2018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上的一幕。

  “项目为王、项目引领、项目支撑”,苍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苍南要以最精准的项目增效益,以最专业的团队促增收,破解集体经济“低小散”问题,实现项目运作最优化。

  灵溪镇二手车市场是此次竣工的5个抱团发展项目之一。灵溪镇成立由灵溪新农村建设发展公司和3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为股东的强村发展公司,2017年下半年,开始投资建设苍南二手车市场。

  该项目位于寸土寸金的苍南县城新区,总用地面积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项目不仅填补了苍南县二手车大型集中交易市场的空白,更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苍南县通过打造67个优质项目,着力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其中,在打造县级重大项目中,苍南利用龙港新城300亩土地,总投资1.2亿元,打造集生产、物流、商务功能为一体的“小微园”,可帮助120个薄弱村“摘帽”;在打造乡镇抱团项目中,由乡镇牵头,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共投资1.8亿元,建立了11个镇级抱团项目;在打造“一村一策”项目中,充分发挥村级资源优势,实行差异化发展,形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格局。

  通过打好项目攻坚拳,苍南将确保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项目全覆盖,使每个村集体都有一个“循环造血”的源头活水。

  责任落实拳:以最严的机制抓问效

  为了打赢这场“消薄”攻坚战,苍南还狠狠打出了一记责任落实拳,以超强力度抓推进,以最严机制抓问效,切实强化责任,形成书记挂帅、各条线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苍南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多次召开推进会、协调会;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问题、推进工作。

  该县明确乡镇主体责任,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目前已开展督查15次、通报9次、约谈27人次。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驻村干部,不得调离岗位、不得提拔重用、不得提高福利待遇;对未实现村经营性收入目标的村书记、主任,不得列为下届村干部人选,不得评先评优。

  同时,出台《苍南县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专项考核办法》,对未能完成转化任务、非薄弱村巩固不到位等十种情形,视情况采取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组织调整等措施,防止“边发展边返贫”。

  此外,苍南还建立《苍南县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干部专项考察办法》,像村社换届一样,将干部在“消薄”工作中的实绩表现进行量化评估,成效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与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通过考察和考核相结合、管理和培育相结合、奖励和惩罚相结合的机制,苍南县各部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营造出全县上下齐抓共管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