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传承畲族文化 发展特色旅游 凤阳品牌建设“一路风景”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17日消息:“我们立足并扎根畲乡地方土壤,全力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进杜鹃花海、云上畲村品牌建设,打造畲族文化特色旅游新品牌。”凤阳乡党委书记项秉簪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凤阳乡将尽力把全境打造成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美丽生态景观、健体休闲养生的综合大景区,进一步构建“青山绿水搭台、民族文化唱戏、各村因地制宜、共享旅游经济”的发展大格局。

  当下正是满山遍野的杜鹃花竟相绽放的大好时节,凤阳杜鹃花海的200亩核心园区成了目前精心打造后的看花好去处,另外2500亩的花海大观园正在实施森林阳光抚育彩色工程,种上8万株的杜鹃,两三年后将花海潮涌,蔚为壮观。闲暇之时,流连于鹤山村山顶的“云上畲村”文化广场,更有赏花外的另一种获得感和幸福感。

  凤阳乡有着3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资源,近年来,该乡着手畲族文化展示馆和畲族文化特色街区建设,以特色村寨为中心,统一中心村房屋立面装修,打造集畲族特色村寨、畲族文化广场和畲族特色文化小街为一体的畲族文化街区。凤阳乡顶堡村书记郑计桂告诉记者,依托畲乡节日传承文化,每年定期开展畲歌会、畲族特色运动会等活动,凤阳小学还开展畲语畲歌进学堂,破解新一代畲族孩子对民族文化的认知度低、不穿畲族服装、不会讲畲语、不会唱畲歌、不会跳畲舞的文化断层现象。

  借力我县的交通大发展,凤阳乡致力打造“甬台温高速经济圈”的后花园,主动融入“232省道旅游线”,抓住畲族文化这条主线,注重少数民族乡村文化挖掘以及产业建设相融合,将畲族文化、农耕文化、民居文化融入到产业建设中去。在传统的休闲采摘农业的基础上融入畲族文化,打造集赏花、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特色休闲观光农业。该乡着力开发特色农业基地,去年皇菊试种成功,今年已扩大种植200亩。他们还以畲族私房菜为载体,融入畲族传统接待习俗,做足畲家韵味。同时在鹤顶山凤阳片开发可望山观海的大型观景露营基地,建设可体验参与的民俗活态畲村民宿群,建设可健身观景的具有传说色彩的鹤顶山“天梯”景区游步道系统,全面推动民族特色旅游产业发展。记者了解到,该乡还将着力打造畲果园、畲茶园、畲药园等特色基地,坚持休闲采摘娱乐为主的特色农业发展导向,进一步提升扩大浙江钱泰生态合作社、浙八味中药村和红心李基地,并融合畲医畲药畲食等特色传统药膳文化,开展传统畲家农副产品,带动农业产业向更深层次发展。

  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引进高端民宿入住鹤顶山自然村,启动凤宫大溪两岸生态景观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开展溪流游钓、近水烧烤休闲等项目开发,丰富畲乡旅游内涵,并以少数民族特色节日活动为载体,开发民族风情体验游。项秉簪告诉记者,在想方设法发展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同时,该乡将大力实施“青年创业工程”,培育本地年轻的“淘宝”和“微商”人才,推动大众创业潮,让畲族文化在经济发展中根深叶茂、花红果硕、生机盈然。(记者 方耀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