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阅读手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合众

  有时候想,个体突然遭遇天翻地覆的大时代,真是难说是好是坏,端得是从什么角度去看了。而且,是不是大时代,也需要有一个长远的时间去判断,唯有马后炮式的视角,才会完全掌握住真理吧。读书几种。

  1. 《雍正王朝之大义觉迷》,(美)史景迁著,温洽溢吴家恒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720年代到1730年代,围绕曾静的谋逆案,大清帝国的皇帝雍正,各省总督、巡抚、布政使、按察使、学政,浙江、湖南的观风整俗使,各省士子都被卷裹其间,不能自拔。史景迁以史家笔触,间以小说家笔法,勾连故事,巧妙布局,将《大义觉迷录》的刊行过程写得波澜起伏,引人入胜。在这个过程中,史景迁通过对曾静和吕留良不同的处置方式,刻画了雍正和乾隆父子不同的思路。雍正是立足于儒家背景下,辩称华夷之别不在地域、种族,而在于文化。其苦心刊刻《大义觉迷录》,要全国生员人手一册研读、宣讲,也在于强调儒家天命观之下的清廷的正当性。乾隆则不同,其重点在于形塑民族国家的认同意识,不再是单一族群的认同,而是包括满、汉、蒙等文化的共存。这种出发点的不同,也让曾静被秋后算账,九族夷灭。全书读下来君王的变化莫测也让人不寒而栗,比对几十年1768年的叫魂事件,果然是天威难测,动辄得咎。不受约束限制的权力,果然羡煞人。

  2. 《最后的中华帝国:大清(哈佛中国史06)》,(美)罗威廉著,李仁渊张远译,中信出版社。

  哈佛中国史的最后一卷,作为帝国的晚期,和现代化的早期,大清帝国面对的内外局势,无疑更为错综复杂。多民族国家的逐渐型塑,民间逐渐彰显的现代化诉求,都是以往朝代所不曾有过的。和其它几本不大同的是,这一卷,看出著者更依靠王朝演进过程而着笔的特点。从“征服”“治理”“盛清”“社会”“商业”“危机”“叛乱”“中兴”“帝国主义”“革命”等十个章节的叙述中,虽然有着全书一贯的对更为广大的社会的研究视野存在,但王朝从盛而衰的演变过程历历在目。对历史界常见的清朝停滞没有现代化之说,作者并不认同,在梳理了“在中国发现历史”后,“重新把西方带回来”也许就是卷中应有之义了。

  3. 《读库1800》,张立宪主编,新星出版社。

  每年一次,将几次年会的讨论,将一些编辑手记,将2017年的读库大概,林林总总都编了进去。既是总结,又是展望,既有交流,又有期望,有兴趣的人,总是忍不住一翻的。

  4. 《读库1801》,张立宪主编,新星出版社。

  这一期个人最喜欢的是舒泥的《我的鄂温克朋友》和肖诗白的《额尔古纳河右岸》,都是讲大兴安岭鄂温克部落的故事,但凡驯鹿、迁徙、定居,都因为遥远、陌生,显得十分吸引人。汪洁《大消息·大机器·大星系》,介绍卡尔·萨根的科幻著作《接触》,虽然看过电影,当时看得晕头转向,看了简介,才知道原来是结合进太多的前沿科学理论,不懂也是自然。贾珺《洛中小圃独乐吟》讲的是司马光在洛阳营建的独乐园,结合园主一生,诸多故事勾连。马伯庸《星座照耀中国》介绍十二星座从隋代传入中国的意义变迁。都是好读好玩的作品。

  5. 《丘陵之雕:野夫诗集》,野夫著,北岳出版社。

  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但如果这诗,是苦难的见证自然另当别论,即使讳莫如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