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我们还要彼此折磨多久”——读茨威格小说《恐惧》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黎晖

  伊雷妮太太在一次晚会上偶然结识了一位年轻的钢琴家,并且很快在她不是很情愿还没弄明白怎么一回事的情况下,就莫名其妙成了他的情妇。她原来就没想被他所吸引,他也不诱人,而且他连精神上的魅力也没有。她并不需要他,或是强烈地渴望得到他,最终委身于他只是因为她懒得反抗他的意愿,而且她的心里还有一种不安分的梦想。

  她的丈夫是本城有名的律师——物质上富有,精神上优越,她是遵从父母意愿嫁给他的。她对他自始至今都还有一种令她安心的好感。他们结婚八年了,生活舒适富足,宁静幸福,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她对自己幸福的婚姻感到相当的满足,但安稳安定的生活让她对危险的婚外恋充满了更多的好奇。

  一位粗俗的女人(据说是她情人的前任相好)发现了她的婚外恋,并且把敲诈信寄到她家里。伊雷妮生活在极度恐惧中,后来甚至去药店买药想了断自己。这时她丈夫出现了,把她带回家,告诉她,这个女人是他雇用的——她其实也不愿意这么做,是他叫她这么做的。“我真希望你能回到我身边……我步步紧逼地监督你,只是为了孩子们……但是现在一切都过去了,现在一切又会好起来的。”

  伊雷妮太太以世俗角度来说是个“背叛者”,她背叛了自己的婚姻和家庭。可是,她的背叛也让人思考:婚姻,如何除了“一纸约定“、孩子等因素外,保持婚姻的吸引力、活力、新鲜力、凝聚力?

  她和丈夫共同生活了八年。生活舒适,宁静,富足,她为他生儿育女,他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每日同床共寝。可是,直到现在,她才明白,他对她而言原来一直那么陌生而遥远:

  “在阳光的照射下,她像打量一张陌生人的脸那样的端祥着他的面孔,试图从他那熟悉的眉眼间却又是十分陌生的脸部特征猜透他的性格……”八年的共同生活,她因无心了解,对他的个性一无所知。他们之间还是有感情的,但彼此间疏于表达和沟通,对彼此的无知也是存在的。

  这多么像我们平凡世间一对又一对的夫妻。

  作者对这个道德意义上“背叛者”,笔墨流露了同情。读者随着文章的描述,也深刻感受到伊雷妮的恐惧给她造成的巨大心理压力和伤害。抚卷之余,不禁叹息:一个人,要错误到什么程度,犯了错,要用她的命去抵偿?!文章标题用“恐惧”,一是伊雷妮太太因婚外情被他人知晓、敲诈而惶惶不可终日;另一也是指丈夫对妻子出轨,婚姻出现危机,原来的幸福生活不再的恐惧。

  后一种恐惧隐藏在文中,并不明显。“我们还要彼此折磨多久呢?”她丈夫说。是的,彼此折磨。伊雷妮的行为给丈夫造成了折磨,丈夫的行为也给伊雷妮造成了折磨,甚至要将其命断送掉。

  两者行为的根源在哪里?为什么夫妻两人会是这样?这一切都引人深思。世间夫妻,该如何珍惜在人世的情缘,去续写爱情、婚姻的篇章,保持它们持久的魅力?而不是,进了婚姻,就是“爱情的坟墓”;朝夕相处,却彼此之间仍是熟悉的陌生人,甚至互相折磨。

  文章的精华、高明之处在于它的笔触更深入地去写:对待一个在世人眼里有明显错误的人,处于“强者”地位的人该如何做才能让伤害减少一点,更人性一点。

  这部小说主要讨论的还是人性的“虚弱“,不足和缺陷。伊雷妮太太明显会受到大众的指责,但对待一个做错的人,她丈夫的“报复”就对吗?在偶然听说了那件事情后,派一个并不愿意这样做的人去敲诈勒索自已的妻子……这样做如何呢?如果不这样做,怎样才是较好的呢?

  夫妻间的沟壑为什么这样深呢?

  “我们,还要彼此折磨多久呢?”

  丈夫是不是也要反思下,平时对妻子的关心或感情沟通交流太少?或作为一个地位上经济上都占主导作用“优秀”“成功型”男人,他根本没有必要考虑这些?或这些根本不入他的脑子?

  “只是为了孩子们”,家庭必须要延续——这个理由在有的人眼里是充足,但在有的人那里是不够的。

  伊雷妮被救回一命,第二天清晨沉沉睡醒:”她的嘴角露出一丝丝浅浅的微笑,那微笑一直静静的停留在那里”——微笑,也许是有意识,也许是无意识;也许是给自己看,也许是给别人看。“她闭上眼睛躺在那里,想更深切地感受她的生活和此时的幸福”——闭上眼睛,外部的世界逐步隐去,人会看到更真实的自己。“她的心里仍旧隐隐作痛,但这是一种预示着平静的灼人的痛苦,就同伤口在完全愈合前的那种烧灼感一样”。

  ——夫妻双方都有痛。虽然每个人痛的感觉不一样。但希望他们能更真切地面对这个痛,痛过之后能更懂得爱与珍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