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提速提效树标杆 我县推出投资项目审批“新标准”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17日消息:“全流程简易项目50天、一般项目82天、复杂项目一对一量身定制流程,竣工验收最长不超过27天”这是我县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确立的最新标准,比省市提出的“开工前全流程审批100天、联合验收30天”标准,流程更加精减、时限更加提速。

  勇趟改革深水区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领域,涉及的审批部门多、流程繁、时间长、中介服务乱慢贵等问题,一直都是困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阻碍营商环境提升的难点问题,也是审批制度改革的深水区,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关键问题。

  为了彻底解决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慢繁长”等掣肘瓶颈问题,我县以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后多次组织县审管办等牵头涉批部门召开“诸葛研讨会”,科学合理的再造精减审批流程,推动出台《苍南县关于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制度改革直击审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形成了企业项目全流程简易项目(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平方米,符合规划设计、技术规范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0天(部门审批14个工作日,中介服务36天);一般项目(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以上)审批时间压缩至82天(部门审批16个工作日,中介服务66天);复杂项目实行一对一量身定制审批流程。竣工验收时间最短12天、最多27天。

  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德听介绍,2017年以来,我县通过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率全省之先实施“四个一”创新工程,以“苍南标准”勇当“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样板”的领跑者。新年度,我县再立新标准、勇趟改革的深水区,通过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再造精减优化流程,政府自身审批时间减无可减,打造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苍南加速度”,以实际改革驱动,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创新工作机制 实施“一二三四五”新举措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难点,就是涉批部门各自为政,导致审批流程多、时间跨度长。2017年以来,我县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在县审批中心专门设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创新企业项目审批“一优化、二同步、三简化、四合并、五服务”工作机制,综合窗口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让企业项目审批时效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优化”,即优化审批流程。通过审批流程优化,简易项目减少初步设计及审查环节,总平审定后直接进入施工图设计,初步设计由改革前的6个环节,减至2个环节,节省审批和中介时间35天,同时也节省设计费用。

  “二同步”,即同步公示时间和同步受理规划许可。以钱库小微企业创业园一期(新安)建设项目为例,3月29日开始施工图联合审查,住建部门3月30日提前为该项目工程规划公示,将公示10天与审图时间并联,减少审批时间10天。同时,对于简易项目和一般项目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与工程规划许可统一合并在总平审定后一次性公示。

  “三简化”,即简化初步设计、简化环评审批和简化水保审批。以初步设计为例,一般项目简化初步设计审查,初步设计审查修改意见(除重点区域外),不再要求企业(设计单位)对文本进行修改,由住建部门直接在批复文件中明确修改意见,企业在施工图阶段进行修改、完善,缩短初步设计方案审核时间5个工作日。如苍南县龙港新城中央商务区与产业集聚区内的单个项目不再审批水土保持方案,实行登记表备案制。

  “四合并”,即合并审图备案、放样验线、土地复核权属调查和施工许可。以合并审图备案为例,改革前审图时间为24天,改革后简易项目为5天、一般项目为7天、复杂项目为10天,重大项目为15天,每年可为建设单位减负1000多万元。同时,实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后,建设单位只需一次性向联合审查的电子平台提交一套完整的施工图文件,后续审图、调整,由图审机构通过内部协调,彻底解决之前各部门施工图审查执行标准不一、过关难、时间长的问题,真正实现“一次都不跑”。

  “五服务”,即专员代办服务、流程提醒服务、提前介入服务、会诊会商服务、监督保障服务。以专员代办服务为例,目前苍南县乡镇平台代办员96名、部门助办员53名、县代办中心协办员5名、首席商办专家10名。通过建立营商专员(代办员)和政府代办联动机制,形成以“乡镇平台代办、综合窗口助办、代办中心协办、首席专家商办”的立体代办网络,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政府无偿代办服务。

  据县审管办主任许明华介绍,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苍南新标准”确立后,为保障新标准的顺利实施,我县通过创建“一优化、二同步、三简化、四并合、五服务”新举措,进行项目审批分类、精减优化审批流程、贴近企业服务,缩短企业项目投资审批时间。

  据了解,我县通过全面发挥审批方式集成效应,实施项目审批前期报批辅导,深化推广全流程审批、“六联”审批、模拟审批、容缺审批、零地技改审批以及承诺备案制审批,简化所有公示环节推行并联公示,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提效。同时,完善建立部门之间协同配合、部门与中介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落实改革配套措施,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特别是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环节的监管,坚决依法查处和纠正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周文晃 邵晨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