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余家粉干”添上“文化风味儿”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16日消息:说起余北村,苍南人必然会想到“余家粉干”,因为这里是出了名的“粉干村”。龙港镇余北村的粉干加工已有400多年历史,不仅在本地众口皆碑,更是凭借良好的品质销往全国各地乃至法国、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而近年该村以党建引领振兴乡村,不仅环境焕然一新,“余家粉干”也添上了“文化风味儿”。

  来到余北村,村办公楼前的粉干文化墙和粉干庭院让该村的特色了然于眼前。村书记余作佑告诉记者,过去村中每家每户都是手工做粉干,一天平均每户能生产100多斤粉干,到现在村里还从事粉干生产的家庭作坊和工厂有20多户。只是几年前村民们为了节约生产成本,从原先烧木材制作粉干改成了烧布角料,这给村中带来了不少污染,加上村中多是杂草丛生、杂物堆放无序的农家院落,一些条件较好的农户开始外迁,村中脏乱差的环境也让余北村的发展受到了阻滞。

  2017年龙港镇提出开展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这让余北村村两委在“困境”中看见了出路。作为县级党建示范点,村党支部以示范创建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建设,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从去年8月开始,拆违1800平方米,绿化1700米,建设党建公园1座,滨水党建文化长廊37米,整个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村里引进了垃圾分类终端尾气机,将全村的厨余垃圾做成化肥。“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采访中,余作佑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为了做好日常管理,村中配备分拣员,村两委每月开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量化奖励到户,激励群众自主开展管理,从而让垃圾减量分类处理工作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余北村中心路两侧、主干道、章宜河沿岸的垃圾经村两委与村中党员清理后,也种上了金桂、黄花风铃木等树种,余作佑说,这两年整村绿化费用花了将近26万元。而村庄面貌的变化也带动了村内“余家粉干”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村党支部牵头下,农户积极参与沿线粉干作坊改造提升,建成粉干庭院4个,修建粉干文化围墙40米。记者在其中一家庭院内看到,院内已经铺上了新土,接下来这里打算种上些花树,既让粉干庭院更加美观,也能让村里多些景致。

  “现在我们做粉干都是烧环保颗粒和煤,相比过去,对村里的环境污染减轻了很多。而且这两年村里绿化多了,还建起了休闲公园和文化中心,大家在这生活更舒心了。”村民余清锦向记者说道。而随着传统的粉干家庭作坊逐渐向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转型,如今每户粉干产量达到日均四五千斤,全村粉干年产值约4000万元。(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