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神奇濒危青蛙惊现莒溪 可通过超声波相互交流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15日消息:莒溪自然保护区春季大型综合考察刚启动,就传来了“捷报”:科考组发现了一种奇特的青蛙,可以通过超声波相互交流,它的名字叫凹耳蛙。

  据综合科考负责人张芬耀介绍,通过超声波与同类相互交流的青蛙,全世界仅发现两种,凹耳蛙就是其中一员,另一种是产于印度尼西亚的湍蛙。凹耳蛙分布范围狭窄,种群数量稀少,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凹耳蛙是我国特有珍稀濒危物种,目前只分布于浙江和安徽两省,浙江省内见于建德、安吉、余姚、衢江等地。这是温州市境内第一次发现这种神奇的青蛙,它的发现为温州动物家族新添了一种濒危野生动物。

  凹耳蛙对生态环境非常敏感,一旦溪流被污染,它就很难存活。它的发现,正是得益于莒溪的优良自然生态环境。科考组将进一步深入调查莒溪凹耳蛙的生存情况、分布范围及种群数量。凹耳蛙发出的超声信号,频率一般在20千赫兹以上,这种技能可与蝙蝠、海豚相媲美。凹耳蛙平时并不容易被观察到,但在繁殖期夜晚,为寻找异性,它们喜好在溪沟两旁的灌草丛中或岩石上鸣叫,声音像鸟鸣声“叽叽……”,这时可以通过声音寻找到它。其实凹耳蛙除了鸟鸣声以外,它声音里的主要信号是在超声波段内,人类的耳朵无法感知到。超生高频是它的进化策略,一过繁殖期,它就跑到丛林里躲起来。 (林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