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沙滩,给我们带来的欢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洪海

  这是8年前的事了,曾经的小朋友,如今已上大学。现在,我想用笨拙的笔,重温那个温馨的时刻,让记忆的天空里,多一抹绚丽的彩虹。

  那是夏天的某个双休日,瓦蓝的天空中,飘浮着一朵朵轻盈的白云。凉爽的风,一阵阵扑面而来。在这宜人的日子里,我和一班教师率家人一行十几人,应同事之邀,相约去他那边的沙滩上抓寄居蟹。

  这个沙滩离我们并不远,只要坐两站公交车,再翻过一座小山便到了。

  到那里时,只见沙滩上白茫茫一片,大家心里不免有些失落。当地渔民说,没关系,现在是退潮,稍等片刻,就可以玩了。

  小朋友们早已等得不耐烦了,当一部分沙滩露出来时,他们便脱掉鞋子争先恐后地奔了过去,边跑边喊:“哦,我们抓寄居蟹喽!”

  于是,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簇,像在清洁区内找纸屑一样,一步步非常认真地找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沙滩变得越来越大了。放眼望去,好像已有寄居蟹在爬,大大拓展了小朋友们娱乐的舞台。有个小女孩,搬了好几块石头,终于发现一个寄居蟹。她兴奋不已,马上高高地举起来,惊叫道:“找到了!找到了!”清脆的喊声,招来十几双羡慕的目光。

  寄居蟹紧紧地贴在螺壳里,小得像山里的大头蚂蚁一样。她轻轻地敲了敲,把它倒出来。寄居蟹小是小了点,但张牙舞爪的,显得非常可爱。

  有位小朋友不知抓什么,只见他跪在那里,双手不停地扒。他的膝盖已沾满沙子,裤腿也弄湿了,但他却感到十分享受。

  寄居蟹太少了,他们找了十几分钟,才抓到两三个。后来,就改过来抓跳跳鱼了。

  跳跳鱼虽多一点,但很难抓。它是滩涂上的小精灵,与你若即若离,最恼人。一是它比较小,小得像蚂蚱似的;二是它喜欢往石缝里跳。如果你眼疾手快,可以去拦截。要是动作不利索,那是很难抓的。

  有个小朋友,抓跳跳鱼时,真有意思。跳跳鱼往东,他追东;跳跳鱼往西,他追西。追来追去,脚板被石子划破,血流出来了,也不知道。后来,他妈妈用创可贴替他贴一下,他又去追,总想满足成就感。

  小杨已是一个女孩的父亲了,他也在津津有味地抓跳跳鱼。虽然弄湿了运动鞋,弄脏了裤脚,但脸上始终写满笑意。当他抓到一只跳跳鱼时,居然像小孩子似的大声叫嚷:“孩子,爸爸抓到跳跳鱼了!”

  这一喊,快乐就流进大家的心里。

  在沙滩上玩,真有意思,有空的话,还想再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