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污染源普查和土地确权百日攻坚行动启动 郑建忠要求坚决避免由于标准不公方法不当等引发矛盾和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13日消息:昨天上午,我县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暨土地确权工作会议,全面启动污染源普查工作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县长郑建忠在会上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认识、认清形势,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抓实干,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不留尾巴推进这两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据了解,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每十年开展一次,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根据普查通知,2018年为全面普查阶段,普查对象为我县行政区域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通过一年时间开展普查,并进行审核汇总形成普查数据库,于年底完成。

  对于土地确权工作,据统计,全县776个行政村,应确权村700个,截止目前,完成第二轮公示的219个村,完成合同签订的仅24个村。根据《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各乡镇将严格按照“明四至、定界址,确实权、颁铁证,录数据、建体系”的总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确权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工作节奏,于4月底前完成承包合同签订(完善)及数据汇交工作;6月底前完成综合验收工作;到年底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郑建忠指出,污染源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也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提和基础。而搞好确权登记颁证,是落实好二轮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政策的基本要求,也是土地经营权流转、抵押担保、完善涉农补贴、征地补偿工作的重要依据,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这两项工作。

  郑建忠强调,污染源普查和土地确权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要求,全力加快进度,保证不拖后腿。要紧盯时间节点,排出计划进度表,挂图作战、对表推进,把任务和责任压实到每个工作环节、每个责任人。要严格按照普查技术规范,把质量控制贯穿于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全过程,按时、如实填报普查数据。还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确权工作全过程质量管理,始终做到质量与进度并重,并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开展工作,严格执行测绘成果质量的“两级检查”制度,建立健全权属数据和登记信息纠错机制,坚决避免由于标准不公、方法不当、程序不全而引发矛盾和问题。

  郑建忠要求,要在普查和确权过程中重视问题解决。污染源普查要与污染防治结合起来,对普查暴露的环境污染问题,要第一时间采取处置措施,该整改的要限期整改,该立案查处的要从严查处。土地确权问题化解要严格按照“保持稳定、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分类处置”原则,积极通过村内民主协商、村民议决来处理。各乡镇各部门还要加强组织领导,严肃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发动,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