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笔架杜鹃始盛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萍文/摄

  笔架山是“世界矾都”地域内一座神奇而秀丽的山,它位于苍南县矾山镇大坪山村,海拔850多米,

  从鹤顶山山脊延绵至笔架山,形成了矾山抵抗夏季台风的天然屏障。笔架山东面是苍南县最高峰鹤顶山,它与鹤顶山主峰高度相差百多米,属同一山脊在两头的高峰;南面山峰至山腰达到90度垂直,怪石嶙峋,花草茂盛,奇峰异石,有“苍南张家界”的美誉;西面与福鼎天湖山万亩茶园相连;北面是大坪山自然村及矾山中心区,从山脚下远近望去,笔架山顶五峰突兀均呈现“凹”字形,酷似古代文人搁放的大毛笔架,故称笔架山。

  笔架山石头多为青石,由于受太阳暴晒后遭雷雨的冷却,石头沿石纹断裂,犹如一块块被切了的豆腐,整齐而又规则。据村里人说山上有酒瓶道、鬼洞、竹狗洞、字纸洞等多处洞穴,有很多的石床、石柜、石桌、石狗椅、石睡橱、石屋阁,以及板道石,黄桶石、大撇阁、某拎巷、雷打石岗、洞里山头、老梯坑脚、宮庙、明前湖、笔架夕照等景点,还有天狗望月、人鼠私语、母子情深、仙师传道等传说。民间神话缤纷多彩,让人感到神秘莫测。

  “人间四月芳菲尽,笔架杜鹃当盛开。”每年三月到五月,是杜鹃花的花期,尤其是四月份,整个笔架山都沉浸在野生杜鹃花的海洋里,红的、紫的、白的、黄的、大的、小的,一朵朵、一簇簇,开满地,映红天,这时候,山腰云海茫茫,山顶巨石林立,山坡杜鹃点缀,星星点点,白雾,青峰,红花、绿树,构成了一幅幅绝妙的山水画。

  “世界矾都”正欲启动开发“笔架山景区”,规划将设生态观光区、宗教文化区、休闲体验区、康体疗养区、山林保育区和旅游接待中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