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滩涂珍馐海蛎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江为和

  海蛎子原名叫牡蛎,在海边长大的人来说,对海蛎子再熟悉不过了。很多人更是对它喜爱有加,极其鲜美,营养又丰富,所以餐桌上是必不可少一种海产品了。

  清代顺治年间有个名叫宋琬的人,祖籍山东莱阳。在江浙地区一呆就是八年之久,还一度官拜浙江按察使,经常到江浙沿海巡察,对海蛎新鲜之味,赞不绝口。宋琬性格豪爽,又是一位有名的诗人,笔者尤为喜欢阅读他所著的文集,从中难得找到一首赋海蛎子的诗来。一首《蛎黄》生动地对其习性有过生动的描述:

  悬崖簇簇缀蜂房,

  醒酒偏宜子母汤。

  何物与君堪娣姒,

  江瑶风味略相当。

  这首诗中的"江瑶"是一种海贝的美称,把海蛎烹制成各种珍馐海味,也只有上等的海贝才能与它相媲美了。

  再说将里的“蜂房”指的是海礁上密密麻麻的海蛎厚壳,戴壳为屋,累累如蜂房。看来宋琬先生所见到了只是小牡蛎,也就是小鲜蚵而已。

  最后看第三句:何物与君堪娣姒。宋琬把它比喻成女性,笔者认为有所不妥!牡蛎中的牡指的是雄性,有别与牝母的雌性。但不知道海蛎真的都是雄性吗?还有人说海蛎是很特殊的海洋贝类生物,具有雌雄同为一体特性,那就有待于辩别了……

  沿海讨海人把海蛎个头小叫蚵子,个头大的叫做蚝。蚝壳大更适合放在铁架上烧烤,也是制作蚝油的主要成份;而个头越小的蚵子味道更鲜美,甚至不用放味精都可以。海蛎子也可以生吃,如果蘸点醋,再放入芫荽,这种做法称之为"打青"。这种做法我特别喜欢,美滋滋的大饱口福。

  生活在海边的我,每一顿都少不了它,身边的一些朋友都称我是"海蛎控",谁叫我喜欢吃呢!也就默认了。

  要论海蛎的烹饪制作的方法,我最喜欢与紫菜一起煮,以海蛎为主角,当然就叫"海蛎紫菜汤"。先抓一把洗净的紫菜,沥干,再倒入一勺地瓜粉和生海蛎一起搅拌均匀,并发酵十来分钟即可。紫菜用的是细柔的头水紫菜,海蛎天然生长在海礁石壁上,锅里先放油,再下葱头爆香,放入翻炒,再加清水烧煮,煮开后再加盐和醋。所谓海蛎紫菜汤者,海蛎为君,紫菜是臣,蒜葱为佐,盐醋是使。正如中药方剂讲究君臣佐使搭配,这也符合药食同源的原理。

  海砺与紫菜皆属甘咸、微寒,多吃对身体是很有益处。海蛎壳还可入药,如果有肝病的人用中医治疗,在药材中可加入蛎壳,因为它具有收敛、强肝的作用。

  去中药铺看病抓药的时候,药剂师会把蛎壳碾碎成粉状,然后进行一一打包。回到家后,当要煎药时,如果把中药材放入沙锅煎熬,必先放入蛎壳,由于蛎壳坚硬,不易容熬成,必须先开大火烧十分钟左右,然后才加入其它易熬的中药材。

  说起到滩涂上挖海蛎,我有着更深的体会。笔者的家住在浙闽边界有一个小地方叫孟福林的自然村,世世代代以讨海为生。左边通过一条古道可通沿浦湾龙澳滩涂生态园;右边途经合掌岩半山腰云亭,直抵界牌古道而下,可达沙埕内港。左右两海域都有丰富的可供生长海砺子的海礁及滩涂。

  如果你到沿浦湾海域去挖海蛎的话,要顺着一条叫做鬼洞岭的古道而下,这古道都是由不规则的石子铺就而成,路徒道滑,上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讨海人来回都这么走的。

  顺着古道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一些较大的石块与其它石块明显的不同。这种石块好像被刀磨过的痕迹,痕迹纵横交错,五彩斑驳,外表美观端庄,这就是传说中有名的海蛎石?原来啊!这条古道何时所建至少可以追溯到明代!当时当地渔民要修筑道路时,从滩涂上的海礁石运上来做铺路所用,石块质地类似于磨刀石,特别实用。所以讨海人专业用它来打磨,挖海蛎的工具(形状类似螺丝刀)越磨越锋利,真可谓:挖蛎不负磨刀功。

  当你从古道一级一级拾阶往向爬,累了汗流浃背,就可以坐在海蛎石上稍微休息一会儿,用手轻轻地抚摸着那种历经沧桑的海蛎石,那是不知多少数代讨海人艰幸生活的见证,也体现了沿海劳动人民无穷的智慧。

  根据民间的说法,鲜海蛎在冬至后到第二年清明前后是最肥的时候,这个时候正是人们吃新鲜海砺的最佳时节。沿海的居民,为了增添些餐桌上的鲜味都去挖点海蛎子,也有些家庭妇女为了增加些收入也会去挖海蛎。

  一旦到了海岸,你远远就会闻到一股海腥味。海蛎有两片壳,下壳紧紧依附在礁石之上,上壳中部隆起,随着潮水微微地一开一合。

  许多讨海人手握着撬海蛎的工具,五只手指压住海蛎壳,刀尖朝向蛎壳尾部缝隙里这么一搭,一撬,眼疾手快。瞬间手起刀落,紧接的顺着刀势插入微微张起的海蛎上下壳的缝隙,持海蛎刀的手腕一转、一抠,眼睛这么一眨,就已经将蛎肉剔了出来,放入随身携带专门放海蛎仔的小桶里去。

  往往熟练挖海蛎子那些家庭妇女,数十年如一日挖海蛎,刀功了得,简直有出神入化的技艺,像是在键盘上敲字,眼睛都不用看,盲打一番也可大功告成,让人佩服不已。

  有时候陌生的过路客也想买她们新鲜的海蛎。她们也会搭讪一下话题,调一下噱头!一边招徕客人买她们的海蛎子,一边手中的活儿在海礁上来回不停地忙碌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