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陈希肖:心头常亮红绿灯 安全护航三十载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陈希肖从警32年从未改变的信念与坚守。陈希肖,今年59岁,一个普通却又不平凡的交警。扎根窗口18载,陈希肖耐心、诚恳、热情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深钻细研,用熟练的业务服务群众

  苍南灵溪交警中队窗口工作十分繁忙,每天接待的群众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有的群众还比较急。面对这种情况,陈希肖表面上不急不缓,在耐心听取群众倾诉的同时打开违法处理系统,双手无比熟练地运用五笔输入法开始快速处理群众违章情况。等群众诉说完,事情往往也就办好了。“下一个”……

  “别看老陈现在这么得心应手,刚接手时可是皱着眉头对着电脑一个拇指一个键盘这样敲”,与陈希肖共事多年的同事偷偷透露。原来陈希肖的文化程度不高,当时对电脑也不熟悉,更别说五笔输入法了。2001年,进入到灵溪交警中队违法处理中心后,陈希肖就开启了“学霸模式”。在知道用五笔输入法能更快捷处理工作后,陈希肖私下找了一家电脑店,利用业余时间去参加五笔输入法系统培训。背字根、练拆字,对于一个40多岁,且文化水平不高的人来说,这其中的难度可以想象。学了几个月,陈希肖终于啃下了硬骨头。百炼成钢,原本粗大笨拙的手拇指也变得灵活起来。“陈希肖可犟了,说学必会。”陈希肖的领导说道。如今,陈希肖不但电脑系统操作十分娴熟,就连交警大队推出的各种手机软件第一时间也能上手,其熟练的业务能力常让身边的年轻同事赞叹不已。陈希肖以身践行了“爱岗不仅需要敬业,更要懂得精业”这句话。

  巧妙化解,用满腔的热忱疏导群众

  “在窗口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交通违法者,每个人被处罚后的心态都不太一样。这时候,除了依法处理,化解矛盾和事后教育也是非常有必要的”。2017年4月,一名男子手拿着一瓶农药冲进灵溪中队违法处理大厅还扬言要自杀,引起了一阵恐慌。陈希肖见状立刻将该男子带进休息室安抚他坐下,并给他倒了一杯茶。在陈希肖的安抚下,原来情绪激动的男子慢慢平缓下来,跟陈希肖诉说其原委。男子姓王,是一家公司的大货车驾驶员,当天因为超载被查处,再加上该货车车险已经过保,王某不仅要被扣六分还要缴纳上万元罚款。王某家庭并不宽裕,眼见高额罚款一时难以承受冲动之下干了傻事。了解情况后,陈希肖立马联系了该货车的车主章某前来。就罚款缴纳事宜,陈希肖一手撮合了王某与章某进行协商,最终章某同意共同分摊罚款。当下,王某不断向陈希肖表示感谢,一件棘手的突发事件就这样和平解决了。

  陈希肖一直坚持惩教并举和先教育后处理的原则,每次在给驾驶员处理违章前,都会苦口婆心、语重心长地给对方摆事实讲道理,让驾驶员明白交通违法的严重性。做到处理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教育一位违法驾驶人,加深群众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的进一步认识。

  没有惊天动地的行为,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坚守……陈希肖从警32年,牢牢“钉”在岗位、“钉”在基层、“钉”在一线,几十年如一日的好学肯钻、勤恳踏实、忠于本职。(通讯员 林莉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