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江南之水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莹莹

  余光转落在那荡起涟漪的水面,我的心柔软的如这水面一样被江南的雨所惊艳。

  一步两步三步,麻雀在伴随这漫天的雨点而跃动的脚尖,成为乐曲中一种清晰的节奏。牵着雨丝,踩着它的节奏。悄然开放在斑驳的石板路上的“水莲花”,映照着通透的水光。常常跳进水墨画的山林,跳进一个熟悉的梦里,也跳进幽深的井里。灰云越来越深了,雨水也变得沉重。麻雀也顾不得欣赏缭乱的雨景,便要打道回府——低飞,滑翔,躲避……

  江南的雨水是冰冷的。我是从未触碰到比自身温度还温暖的雨。我也在想,也许雨给人的哀愁大部分来源于他的冷酷。但在有情人眼里不同,他反而是温情而痴心的。就如翩翩少年遇见窈窕女子时追求的热情。我也是怀着这种热忱来看待这场“追逐雨”的。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也不只是雨,一切的一切,总归是由一场江南情怀犹存的余韵而引发的剧情而已。

  江南的河水养育着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的人们,但至于江南的水在这流淌了多久,谁也不知道。

  水下欢快灵动的鱼影若隐若现,时不时在水面上泛起碧波,引得洗衣女子一声惊呼。河水包容着鱼,任它们嬉戏玩闹。同时也守护着它们,有时水鸟掠过,在水面落下鸟羽,微小的触动在水下引起巨大的轰动,而鱼就像受惊的猫似地乱窜,河水则用碧绿而浑浊的外衣掩护它们的落荒而逃。水鸟也只能是望而却步了。

  江南的井水是清幽而神秘的。我经常梦在那漆黑的旧井里有面目狰狞的水鬼。孩童一往那井一探,还没等看好井里的模样,就一跟头栽进去,随后在井里传来越来越远的呼喊……

  一醒来,扶着粗糙的井沿,目光却只摸索到幽深而漆黑的水面与混淆的光影。

  瓦砖房诉说着他曾被江南氤氲洗礼的感受。一个朦胧的凌晨,平日温暖的阳光浸没在云海里,伴随着流动的风与水的交汇,在空中星星点点的液滴逐渐湿润了他的脸庞,温柔了沧桑。我愿同这座瓦砖房一起,被一场江南烟雨所陶醉……

  我也不知这江南的水究竟在心里流淌了多久,我只记得曾经有这样一滴江南之水含着忧愁,在我的眼眶里流转。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