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风柳湖边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又陈

  原以为只有风和日丽中的西湖才是良辰美景,没想到风起浪高斜柳横飞的景色也如此之美。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春分之前,樱与桃正含苞欲放,玉兰已花香四溢,杨柳已长出绿油油的嫩叶,像条条柔软的飘带长长垂地。我本着“踏春”“赏花”与“散步”之意来到西湖边的,没想到这一天的西湖正狂风巨浪,柳絮横飞,湖面无舟,像台风来临一样。

  其实冷暖转换本是早春气候特点,降温之前的风就会特别大。大风一过,天就会更蓝,日也会更丽。

  是下午,西湖上的风浪翻滚如大海,狂风吹飞的斜柳景色很鲜见,因平时自己孤身置立于“风头浪尖”的“缘分”并不多,所以感觉有点好奇。虽然此景与春暖花开的西湖丽色大相径庭,但狂风骤起,风吹云开,一边是太阳穿云高照湖面,一边是水上翻波逐浪,一边是周围绿柳横飞,这景这境也很有诗情画意。

  我心中虽还有点顾虑,然而也只得身不由己“迎风而行”了。

  虽时已入春,但却仍春寒料峭。看行人个个戴上垂垂的帽,穿上长长的外衣,似乎正迎接严冬来临一样。我身上穿的还是冬衣,便把风帽戴上并加个口罩,感觉好多了。春天有时也确实叫人难以把握,穿多了,阳光下运动后汗粘全身很不舒服,穿少了,有时又担心“临危有惧”。今天还好,自己“背时”的穿着也并不吃亏。

  看那湖边一片的杨柳横飞着枝叶,是那样整齐,如梳子梳过一样,加上背景有蓝天影照下浩淼广阔的浪水湖面衬托,一眼望去好像是西洋油画中的秋天景色一样,既绚丽又荒凉。路人是一边欣赏拍照,一边咬紧牙关,大多人处于“不得已”而欣赏的“顶风”之中。

  因为风大,所以就连平日满满是人的湖边路椅与凉亭中都是空空无人,显得有些孤寂。而我在这狂风中湖边独行,心中总有点担忧于“万一”。本想回程,却又被“既来之则安之”的“贪婪”所束,于是只得“熬一熬”了。

  又艰难向前走了一段路,见那斜阳照耀下的湖面波光粼粼,浪声阵阵,少见到的情景,我正拿手机要拍风浪时,忽见两支插在湖水中的木桩上分别停栖着两只鸟,旁若无人,毫不畏惧,声声对语,看它们根本没把这大风大浪当一回事,只顾自己静静地休憩甚至“聊天”。我被这“视风浪为儿戏”的勇敢举动所感动,鸟都如此“勇立风头”,人还怕什么?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于是我就继续前行。

  狂风阵阵,绿柳飘飘。逆风之行虽难,却见大多游人仍勇往直前。有的帽被吹落了地,仍双手紧捧手机,抢拍难得的斜柳风波镜头。见前面一班美女,有的正挺着百孔千疮的时髦衣裤,迎风逐浪而照。寒风袭来,襟飞袖鼓,这种“一身傲骨,两袖清风”的现代人高贵风格,更吸引了游人的“回头”。

  风虽大,人却并不畏惧。路见两位游人触景生情,竟举起双手,迎风高歌“风吹着杨柳,哗啦、啦、啦、啦……”,还没“啦”完,一人手中的几张纸就“啦”飞出去了。

  夕阳西下,湖风未停。我走在湖当中的平曲路桥上,浪水重重拍到路石,溅到脚上,心中还觉得须有所防备。

  往回走时,看那树丛间一群又一群的游人正亲密相聚。有的翩翩起舞,有的大放歌喉,有的谈笑风生,有的围坐打牌,都显得那样平和又自在,悠闲又豪放。好像湖面的风浪与湖边的斜柳对他(她)们来说根本不是什么风景,甚至与他(她)们毫无“瓜葛”一样。

  见此情,我的心也随之平静多了,甚至暗笑自己有点杞天之虑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