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矾山镇传承工业文明 “世界矾都”欲创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耀辉)日前,“世界矾都”苍南矾山镇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招标会如期举行。最终,杭州商大旅游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标。

  去年以来,苍南矾山镇喜讯频传:温州矾矿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首批国家工业遗产,矾山国家矿山公园被授予国家矿山公园资格;获评浙江省2017年度“我心中最美风情小镇”;福德湾矿工村获得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乡村旅游示范村并被评为3A景区。新年伊始,矾山镇又上榜第四批省非遗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小镇”。

  矾山镇境内明矾石矿储藏量约占全国80%、占世界60%,有650多年的明矾开采和提炼历史。矾山炼矾技术至今仍延续《天工开物》所记载的“水浸法”,完整系统地遵循“焙烧、风华、溶解、结晶”四道工艺,是浙江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也是矾矿采炼技术发展、工艺变迁的“活教科书”。

  矾山人积累并创新了矿石开采和井巷作业,现在每年还有上万人赴全国乃至世界从事涉及所有矿业、公铁隧道、水利水电、军工等隧道工程,年产值至少在百亿元以上,成就苍南县“中国矿山井巷业之乡”的美誉。而悠久的历史也为当地留下了别具矾矿地域特色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如康熙诏书碑文、登山石步道、明矾始祖宫等。

  矾山镇内的温州矾矿成立于1956年,系全国重点化学矿山。明矾提炼工艺利用率低,资源浪费大,市场需求萎缩,因高能耗、低收益、连年亏损,现在矾矿已经停产。

  2009年开始至今,苍南县政协一直推动矾矿转型发展,矾山和矾矿开启了申遗模式。该县文物部门积极利用民间力量,促成“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促进会”和“苍南县世界矾都传统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并力邀国内外文博界专家学者来调研。文物部门提出的“旧建筑+专题博物馆建设”,催生了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矿石馆、矾都奇石馆、温州矾矿“矾文化”体验基地等场馆建成、开放。

  2017年,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推进工业遗产保护的建议》被全国政协正式立案。该提案建议将苍南矾矿遗产保护作为试点,将其纳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

  矾山镇委书记陈培标说,几百年明矾采炼给矾山留下5大类、100多处的人文历史景观和矿业遗址,今年要加快国保单位申报和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创建,要以全域旅游带动转型,推进国家矿山公园和旅游风情小镇创建。

  苍南县博物馆馆长蒋久寿介绍,矾山镇福德湾村半山腰的矾矿遗址是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的完美集合体,2005年被评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2014年,它还分别被列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6年更是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今年1月18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有关领导一行来到“世界矾都”矾山镇,充分肯定了矾山的发展思路,嘱咐相关负责人,要传承工业文明,将具有特色的矾矿文化、历史建筑保留起来,结合申遗,做好保护性开发,再创“世界矾都”新辉煌。

  登亿年火山、揽鹤顶神韵;游地下矿井、探神秘硐天;赏文化遗产、观矿业文明;步历史名村、品山海美味;走挑矾古道、享天然氧吧。这是古老矿山的重生之路,也是中国民族工业的美好愿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