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奔跑吧,苍南! ——2018苍南海西国际半程马拉松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4日消息:3月24日上午8时整,发令枪响,2018苍南海西国际半程马拉松正式开跑。6000多名来自国内外的运动员踏上苍南的赛道,迎着朝阳,快乐出发。

  本次马拉松赛是浙江省2018年的首场马拉松,也是苍南举办的首届马拉松赛事,从报名消息发出,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天上午,苍南的“首马”在万众瞩目中如约而至,记者也跟随直播车,全程领略了运动员们的风采。

  在所有参赛运动员中,最受关注的就是苍南籍的“跑马明星”陈林明,她曾获得无锡、温州、鄂尔多斯等地马拉松冠军,及香港100公里马拉松亚军等。作为当前中国的马拉松“金牌”选手,陈林明此次以“形象大使”的身份亮相比赛现场,并作为一名领跑者,带领着所有参赛运动员一同感受苍南的山山水水和苍南的体育氛围。“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很大,我作为苍南人感到非常自豪。”陈林明告诉记者,“这是苍南第一次举办马拉松赛,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大型的赛事推广我们的家乡,让马拉松赛事成为家乡的名片。”

  运动无国界。在众多的身影中,让所有人“惊叹”的就是几位来自非洲的选手。他们不仅全程领跑,还仅用了1小时05分就冲过终点线完成全长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摄像师在拍摄他们赛跑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惊呼:“实在太快了,画面才拍了4秒钟,他们就已经过去了。”男子组冠军John Rotich Mitei来自肯尼亚,他告诉记者:“我跑马拉松已经十年了,今天再次拿到冠军,我感到很自豪。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苍南,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赛道非常好,夜景很美,天气很舒适,我喜欢这里。”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此次比赛苍南籍运动员占到了5成,他们单独为苍南籍运动员设立了特别奖。还是一名大学生的宋瑞达就是苍南籍的第一名获得者。县路跑协会会长金思财,也是宋瑞达的领队,他告诉记者:“宋瑞达经常代表苍南出去比赛,多次获得全省的冠军,为苍南争光,今天的表现也非常棒。”

  而为了让更多人参与马拉松运动,主办方还设置了6公里的迷你马拉松,吸引了男女老少众多运动爱好者的参与。开跑仅20多分钟,迷你马拉松的“冠军”许新然就冲破了终点,而让大众眼前一亮的是,这个冠军才是一个初中生,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没想到自己能跑第一。”

  “体育能锻炼他的品质和意志力,还有自主能力,这是学业教育所给予不了的,今天特地带他来跑,他也能坚持下来,我觉得很棒。”半马参赛者吴连和带着妻子和10岁的儿子共同参与了今天的马拉松,尽管妻儿参与的是“迷马”,但是全家总动员,一同感受体育带来的快乐,让这场比赛充满了幸福的味道。

  “我们有5位曾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参与了迷你赛,今天我们既是参赛者也是志愿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提倡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弘扬红十字的博爱精神。”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许允水告诉记者。

  “我热爱跑步,曾经温州跑步到北京,跑了2个月,今天感觉很好,没有想过放弃。”跑了将近3个小时却依然坚持抵达终点的54岁参赛者胡富有告诉记者,他还是一名献血志愿者,从1992年就开始献血,每年800ml,从没间断。运动是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这一位位有着特殊“使命”的赛跑者,用爱点亮了“苍马”赛道,用爱丰富了“苍马”的意义。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崭新的灵沙大道两旁青山环绕、花儿盛开,美丽的“南大门”将最靓丽、最干净、最和谐的赛道奉献给广大跑友,也收获了跑友们的纷纷点赞。

  “这次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苍南赛道,贴近自然,两旁乡村的村民们还出来为我们加油,感觉特别好。”来自福建龙岩的钱鼎彬如是说。

李士明/摄

  除了赛道,一架橙色的直升飞机“现身”比赛现场瞬间成为“网红”,该直升机是中国人保的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机舱内部配有经过适航认证的进口医疗设备,此次专门前来为赛事提供医疗保障。

  此外,1500名公安、交警为赛事的秩序与安全保驾护航,600余名志愿者为赛事提供后勤服务,108名高职称医护人员、7辆装备齐全的救护车、10台AED应急救援设备也全程守护,为比赛提供医疗救助。

  上午11时许,当男子组“关门”运动员朱源坚持到底跑到终点时,迎接他的是妻子和怀抱里的孩子激动的泪水与热情的拥吻,迎接他的是掌声和鲜花,迎接他的是众人对他的敬意。而女子组“关门”选手也是整场赛事的“关门”选手苏小霞在众多志愿者的陪伴下共同踏进终点线,完成了她第一次马拉松的挑战,收获了敬佩的目光,也为整场赛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奔向新时代,拥抱南大门,在美好的春光里,苍南为大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赛事——不管是背着孩子往前冲的,还是推着手推车带着孩子跑的;不管是挑战极限、奋勇争先的,还是享受运动过程的;不管是“心存遗憾”在围观的,还是用微笑与汗水温暖跑友的,这一切的一切都是苍南给予人们美好生活的见证,都是南大门不断向前迈进的恒久力量。

  奔跑吧,苍南!

  记者/陈薇拉 摄影/唐文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