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我们向着太阳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叶圣渊

  “各位旅客,我们抱歉地通知你,开往XX的航班因XX不能准时起飞……”

  “哈,看来航班就像班级里的调皮蛋,不听话是常态,准点是非常态。”

  “嗯,有道理。虽然调皮蛋心里也想着按时上学、按时完成作业,盼望着老师、家长表扬,只是,诱惑他们的东西太多了。稍有风吹草动,他们就眼花缭乱,心猿意马。”

  在这样的调侃声中,终于等来了原本属于我们的十六点整点起飞的航班,只是时间已经过十七点半了。

  随着人流,推着航空箱,穿过长长的椭圆形通道,人仿佛进入时间隧道。走进机舱,用力将行李装进头顶的行李舱,感觉航空箱轻飘飘的,误以为自己到了另一个失重的世界。

  机场上,已经铺满一地残阳,但是隔着舷窗,水泥跑道上热浪升腾还是依稀可见。还有跑道旁边的零星小草,耷拉着脑袋,犹如中暑了一般,无精打采。

  虽说日薄西山,看来热气似乎没有一点想褪去的迹象,但愿两个小时后的贵阳,能有个清凉的好天气!

  向西向西,西南偏西。近半个小时,飞机间歇性地抬起头向上攀爬了几次,我们的心也随之被揪了几次。几阵提心吊胆的超重状态过后,飞机已经接近万米高空。透过飞机右侧窄窄的舷窗,万里苍穹澄碧如洗,一尘不染。脚下白云冰雕玉琢,犹如千朵万朵洁白的浪花在翻卷的刹那凝固而成,晶莹剔透。真可谓“此景只应天上有”,呈现于当下的景象,说是静态的,分明又有动态的观感,似静又动,鬼斧神工,让人惊诧。

  云外九霄,无线电静默,烦人的电话被屏蔽在外,机舱已然成为信息的孤岛,静悄悄的。繁琐的世俗也被这超音速抛之脑后,偷得浮生片刻闲,此时的我与刚脱离母体的赤子一样,无喜无忧,心无挂碍。

  目力所及,唯有机头前方一抹彩云挂在天边。似乎镶嵌在那里,我不动,怹也不动。那彩云之光吉祥,像西天佛国佛陀金身焕发出的慈祥光芒,感召着人,让人空明澄澈,心生欢喜。那彩云之光柔和,又像洞房夜彩灯下新娘子脸上漾起的羞涩红晕,陶醉着人,让人晕晕乎乎,不知今夕何夕,也不知身处何处。

  时空静止,瞬间永恒!在这样非昼非夜的奇妙航程中我恍恍惚惚,直至空姐递上晚餐时才醒悟过来。

  其实我知道,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把日出处叫旸谷,日没处叫虞渊或者隅谷,现在,我们正充当远古时候的夸父在追赶太阳,而太阳正像一个淘气的孩童,恶作剧一天后正躲在隅谷那云锦的垂幔里腆着脸害羞呢。

  从万米高空落地,天上人间,景象迥异,别有洞天。天上,时空不动,光明纯净;机场,人声鼎沸,华灯初上。

  80迈的车速,难得一见的交汇车,枉费了这么宽敞平坦的高速路!坐在贵阳至安顺的大巴上,想着四处传染的“路堵”这一现代都市的不治之症,觉得西部的贵州似乎太奢侈了,恍若世外桃源,我们无不眼红嫉妒。

  人们说贵州多山,我看不然。路上四野空旷,路边偶有一两个像田螺一样的零星小山包安静地兀立着。山,几十米高,影影绰绰,只留下一个陡得离谱的轮廓。这样的山,估计没人徒手能爬得上去了。

  走了太阳,来了月亮。驶出市区,不知什么时候发现身边多了一轮圆月。

  深邃湛蓝的天幕下,月亮时而挂在旷野上,时而停在山顶凹鞍处。走在他乡的夜色里,身边除了一车的温州同乡,还有一轮家乡月。如此甚好!此时唯觉天边的月亮离我们最近,和我们最亲。

  天上一天,地上一年。果然!飞行两小时,时序已过了两个月。一下车,凉风袭来,不觉打起寒噤。我们赶紧跺几下脚,甩几下手,适应适应,然后再情不自禁地用力吸吮起甜丝丝的空气来,结果一路疲惫在不知不觉中就这样被阵阵清新和凉爽洗涤去了。我们神清气爽。

  哦,这一天恰好是农历闰六月十六,节气立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