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奋力谱写新时代苍南乡村振兴辉煌篇章!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6日消息:3月16日上午,苍南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召开。会上,县委书记黄荣定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奋力谱写新时代苍南乡村振兴辉煌篇章。县长郑建忠主持会议,县领导杨德听、李青、陈为来、黄悌敏、叶信迪、魏中梁、肖剑、李上清、于春华等参加会议。

  当天上午,黄荣定、郑建忠和近百位与会嘉宾来到龙港镇中对口村、鉴后西村,实地考察美丽乡村建设亮点。金黄的油菜花海与彩色的百米风车长廊相映成趣,演绎一场“花田喜事”;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烟雨朦胧、田园蔬果,醉美一派田园风光……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曾经其貌不扬的村庄,悄然蝶变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步步是画,处处皆景,让与会嘉宾赏心悦目,赞不绝口。考察中,黄荣定指出,中对口村和鉴后西村,都是苍南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

 

  在随后的会议中,灵溪镇、龙港镇、县农商银行、鉴后西村、福德湾村负责人上台作典型发言,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经验。黄荣定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大农村是主阵地,大家要见贤思齐,合力推动苍南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黄荣定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深化、发展和升华。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形势,正视问题,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要在精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立足苍南实际,大力推进“一带十线百村”建设,即突出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这个总抓手,高标准打造十条以上乡村振兴(美丽乡村)风景线,高规格创建百个以上美丽乡村样板村,带动全县乡村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科技人才是支撑,深化改革是动力,乡风文明是保障。黄荣定要求,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积极探索“农业+科技”模式,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计划,积极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着力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积极做好互联网+、旅游+、文化+的文章,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在深化农村改革上,要围绕农业农村十大改革重点,勇于先行先试、敢于突破探索,争取创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苍南农村改革样板。要重点抓好环境治美,积极开展“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全县农村环境实现全面升级。要重点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抓好文化礼堂建设使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促进农村形成文明健康之风。要积极构建有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联动体系,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平安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保障。

  黄荣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更加有力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坚持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合理确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工作细分、责任到人,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纵深推进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进一步激发主体动力;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努力探索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想方设法设计出更多载体,为企业家和在外乡贤反哺家乡提供平台,形成更强合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郑建忠强调,全县上下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把推动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扛起来,逐一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效实施。要切实把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落实好,突出抓好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高标准打造10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要切实把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建起来,县农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工作任务分解书和推进时间表;各乡镇要谋划打造一批重点项目、特色项目;各职能部门要合力抓好落实;考绩部门要及时跟进督查,确保各项任务按既定计划不折不扣顺利完成。全县上下要行动起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苍南答卷,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朱笑颖 实习生/方晨之 摄影/池长峰 杨道悟 方耀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