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以“大拆大整”促“大建大美” 中对口村农房集聚让村民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李静静

  “以前村里有不少人和我们家一样都是无房户,现在终于有家了,大家只盼着早点搬进新家。”刘少青是龙港镇中对口村的村民,因村中没有地基,从父辈开始,一家人便是租房子生活。”2010年,中对口村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契机,全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拆除违章建筑23500多平方米,完成101亩土地综合整治,拆除300间危房,同时着手建设农房集聚项目,全面完成整村改造搬迁工作。看着农房集聚项目拔地而起,并迎来竣工的日子,刘少青告诉记者,对于房子的装修,自己早就构想好了,再过几个月拿到钥匙就可以准备装修了。

  据了解,中对口村农房集聚项目规划用地93.4亩,总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总投资5.6亿元,工期年限为2013—2017年。农房集聚项目的竣工,有效优化了中对口村土地资源配置,拓展了城乡建设发展空间,对打造美丽宜居中对口,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重要作用。

  从灵海大道经过,中对口村高高耸立的一幢幢新楼显得尤为显眼,除了586套高层住宅,相邻的还有34套排屋。而周边生态河道贯通、游步道穿行、亭台楼阁和绿树红花相映。一些村民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怎么都没想到在村中能住上环境和品质这么好的楼房。

  在村民们的印象中,中对口村以前可不是这样,那时的村子哪里谈得上“美丽”两字,连最基本的“干净、整洁”都沾不上边。破旧的农房,低小散的产业,脏乱的村庄,河道里污水横流,垃圾随处可见。

  中对口村第一书记陈少甫回忆说,那时候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民用不上电,水是发黄的,更不要说那些“弱不禁风”的民房了。2010年村里顺应趋势,将涉及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项目报了上去。之后村里用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以“大拆大整”促进“大建大美”,才拆出了新发展。

  “现在我们就是要打造“公园式”的居住环境,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人在村中,村在花园中’,‘美丽乡村是我家,这里不比城里差’。”陈少甫向记者说道。近年来,中对口村加快推进“江南水乡、美丽宜居中对口”建设,在村中建成了月亮湾生态公园、文化礼堂、文化广场、村卫生室、生态资源化处理中心等设施,打造生态宜居花园式美丽乡村,努力为村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陈少甫表示,下半年村里还将继续谋划农房集聚项目二期工程,届时将新增348套住宅,让更多村民拥有自己的“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