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山呼海应”的苍南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老朱/文 詹应文/摄

  山之美,美在群峰竞秀,参差林立,或云雾缭绕,或虚无飘渺。水之美,美在变化万千,或波涛汹涌,或流水潺潺。作为苍南大地上的两大自然板块——大陆与海洋——山海兼具的自然景观,远远超出你的想像,值得你放慢速度,用全部的身心去感知、去了解、去体验,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苍南,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县域陆地面积1261.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72万平方公里,滩涂面积近1万公顷,海岸线长168.88公里,沿海有南关、北关、七星等大小岛屿163个,县境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西北玉苍山和棋盘山,海拔分别为921.5米和1231米,南部鹤顶山,海拔989.5米,东南部望州山,海拔752.3米;东与北部为江南、南港两大片水网平原,南有马站平原,西北部、西部、西南部大都是高山与丘陵。鳌江水系贯穿腹地,有横阳支江、沪山内河、萧江塘河、藻溪以及江南诸河道。主要河道长1054公里。

  苍南风光已形成“山呼海应”的特色:一是以玉苍山、碗窑、莒溪为轴线,是具有“石奇、谷幽、湖秀、林茂、村古”为特色的山岳旅游区;其中玉苍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天然氧吧,景区以日出、云海、奇石为三绝,集奇、秀、幽、野于一体,被誉为一部大自然的“石头记”;二是以渔寮、炎亭为核心,依托沿海滩涂岛礁,形成了海岸观光、水上运动、沙滩体育、品尝海鲜的滨海度假旅游区;其中渔寮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沙滩长2000米、宽800米,以山青、水碧、沙净、海阔、浪缓、石奇见胜,是我国东南沿海大陆架上最大、最平的沙滩之一,可供万人同时徜徉戏浪。

  苍南不仅自然景观优美,山水奇秀,而且人文底蕴厚重,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其中三个“600年”就是苍南文化旅游的一个缩影与代表。一是碗窑古村落,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浙南古民窑的“活化石”,至今仍然保留着商品经济萌芽时期的手工陶瓷作坊,村落中依山而筑的300余间清初样式的古建筑群,是浙南山地古民居建筑的典型代表;二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明代抗倭遗址、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蒲壮所城”,以及同样具有600多年历史的省级文化名城——金乡卫城,至今还保留着“拔五更”、桐山跳、城隍出巡等民俗活动,展现了明代东南沿海的海防与抗倭历史;三是矾山镇明矾采炼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明矾矿石储量占全球的60%,素有“世界矾都”之称。全镇古采区遗址和绵延几十里的矿硐保存完好,是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镇内的福德湾工矿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近年来,苍南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涌现出了一大批乡村旅游胜地,如“日月潭农庄”,是国家级AAA旅游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还有天福生态园、民族花海、韭菜园、棕榈湾、八亩后等各种类型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等,是闻名温州地区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