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秦淮秋夜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敬甫

  今秋气爽,秦淮夜色更加绚丽迷人。

  夫子庙前的秦淮河之夜,两岸灯火通明,游船如梭,游客如云。秦淮河虽窄,却左右艳丽分明,河两边的徽派建筑在灯光的点缀下,更显得轮廓鲜明,光洒上下,映带左右。那栈道长廊更有其独特的魅力,再现了古秦淮的风韵。站在桥头,倚栏俯瞰,旖旎夜色下那来来往往的秀丽画舫,流光溢彩,宛如银河,又若流星。阵阵微风撩人身爽,额前发丝在风中轻轻飘舞。灯光映得一路游人光彩夺目,如昏如醉如梦;秋韵情怀在心中暗暗徘徊,惹人沾沾自喜。

  河边传来悦耳的音乐,一眼望去,可见河岸边的年轻新艺人正穿着古女丽装在翩翩起舞,音乐中正是那熟悉的“夜深沉”曲调,深沉中显示几缕清脆,淡雅中夹杂少许凄凉。人行走在灯光映照下的河边栈道,更有一种难得的悠闲自在感。一艘艘布满霓虹灯映得富丽堂皇的画舫穿梭而过,船上的游客抬头举望岸上的游人,岸上的游人又注视船上的游客,彼此交游在这夜色、灯光、水波、迷恋之中。虽无言语交流,却都有手机对拍,不言自通,共醉秦淮之梦。这情这景都凸现了如今的秦淮依旧是歌舞升平,一派盛世繁华,大有穿越千年风雅之势。

  街上商店连片,明亮的灯光下到处可见“鸭血粉丝”招牌,还有那“蟹黄汤包”、臭豆腐、糕点与杨梅汤布满店铺。那街道上穿黄色丝绸衣裤的仿古“车夫”拉着人力车快速穿过人流,挂在车把上的铜铃“叮叮”连声响,格外清脆悦耳,仿佛又回到了那古老的年代。

  秦淮河畔,是古时眷恋红尘之地。见那川流不息的游人中,老老小小,男男女女,隐隐约约,朦胧中仿佛“秦淮八艳”婀娜的身姿又重现在眼前。深夜的秦淮夜色一直诱人,河灯游船一直不断,商店人流进进出出不绝,好像六朝古都的残梦依存,那“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的诗情画意似乎还在唐宋明清的残韵中潜游。

  夫子庙边更有新建的“江南贡院”相当雄伟,“历史科举博物馆”形象地复原了古时候科举之情,那种严谨又风趣、刚正又讽刺、艰辛又烦琐的遗风,大有超越如今“考研、考博”之势,是那样地淋漓尽致、栩栩如生。这是一处现代与古代融合一起的新作,利用地下室建高楼,展现历代科举风貌及重大科举事例,是很值得今人一睹的古今艺术风采。

  路见一游客触景生情竟情不自禁地独自高唱起“冰山上的来客”中那首“怀念战友”的歌来:“白杨树下住着我心爱的姑娘,当我和她分别后……”估计这位游客此时此地或许想起了自己亲密的战友或女友了吧?期望能一起在此把酒言欢,共享这天伦美艳之乐呢?

  秦淮之夜是美丽的,风景迷人,风情醉人。但如果说还有什么不协调或遗憾的话,那就是商业气太浓,物价较高,那些已封闭整修的景区还继续收费让游人进门后大失所望。还有待客与服务缺乏一种六朝古都后人的胸怀、气度与热情,比杭州的文明还差一步。

  秦淮夜色美,重在天地人,一个新的星光梦景有待更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