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赏木、藏木、雕木——朱永清与他的根雕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庄千慧/文 李士明摄

  赏木、藏木、雕木,出生于1959年的桥墩镇企业家朱永清看似粗人,其实走的是一条由粗放的实业经营而转向追求精微艺术的人生升华之路。

  1998年,朱永清在福建寿宁一带经商。在他的朋友圈里,有的朋友请来浙江东阳的根木雕师傅,利用树根断木,雕刻出龙凤麒麟、奔牛猛虎等动物及神仙佛像、人物雕像等等,卖给台湾商人。这些木雕根雕作品除了生动的造型、精致的表现手法等艺术化效果深深地吸引了朱永清的视觉外,还有创作的原材料也勾起了老朱的心底感慨。这些巨大的树根断木,对于生长于山区的朱永清来说,是最熟悉不过了。每次台风过后,一些大树被台风刮倒折断,树根便被弃之无用,这是多么遗憾的资源浪费啊,如果能化腐朽为神奇,将这些被丢弃的树根利用起来,也不失为对社会作贡献。

  于是,朱永清开始在繁忙的企业经营期间挤出时间,一边收购树根木头以供雕刻,一边收购根雕作品以作收藏,以满足自己的艺术欣赏。朱永清收藏根木雕作品的显著特点是以大器巨作达到大气的效果。

  走进朱永清的根木雕收藏场所,展列的作品可以说是以一种磅礴的气势而震撼人心,同时还以根雕作品优质材质的多样性而让人惊叹。这里有长达6.8米、高3.8米,形如灵璧奇石,取名叫《天工开物》的天然古树根,有重达4吨的缅甸花梨、小叶桢楠根雕。不少作品如龙盘虎踞,如山耸岳横。老朱自豪地介绍,别看他收藏的根木雕数量只有100多件,但是个体重量在500斤以上的约有60件,1吨以上的有40多件。

  在这些“巨无霸”藏品外,老朱藏品中还有精妙之作,如重量达1000多克的珍贵的沉香木雕、稀见的海南黄花梨木材等等,结合大器件,极大地体现了藏品巨大加精妙的特色。这些根木雕作品,材质来自自然界多种雕刻木材的珍贵树种,包括紫檀、缅甸和巴西花梨、金丝楠木、红豆杉、缅甸黄金樟、柳杉、阴沉木、崖柏、钢柏、香樟、沉香等等10多种,一个收藏大厅,真似珍品荟萃的博物园。

  为了实现自己的根木雕作品收藏的理想目标境界,多年来,朱永清投入了不少于1000万元的资金,可谓苦心孤诣、心无旁骛。2010年,老朱花7万块钱,在福建霞浦收购到长达7米、高近4米的古木根,稍作打磨,呈现出天然的窍孔连缀、人物造型逼真等艺术形象。当地有人看了以后,出价38万,要老朱转手卖给他,老朱一口予以回绝,其珍惜收藏的程度如此。

  为根木雕艺术而舍弃经济利益的事老朱还遇到不少。2005年时,房地产热正炽,老朱爱人在上海看下了一处理想的房产,需要花300万资金购买,平时购买根木雕藏品出手大方的朱永清在这谋利方面反应却很“迟钝”,坐失机会。后来该处房产价值涨到2000多万元,有人问老朱有没有后悔,老朱坦然地说,我是不会去追逐这种暴利的,我要踏踏实实去做自己的收藏!

  本来,老朱于2004年在桥墩镇创办了温州特利橡塑有限公司,年产中高档30°-70°EVA、PE、POE片材等上万立方米,企业生产经营很忙。2009年开始,为了他心爱的根木雕艺术,又创办了苍南县青源园林绿化公司,从事园林培植,根雕等项目。从此,朱永清除了收藏根木雕作品之外,又扩大活动范围,进入根艺雕刻领域。收购远近的巨根大木,聘请福建、我省的东阳等地根木雕师傅来自家雕刻加工。老朱的意思是这样做可以体现自己的创作、鉴赏理念。他还打算在桥墩旅游集散中心内设立根木雕艺术馆,供南来北往的游客参观、欣赏,并有意转让部分根木雕作品,他希望这个愿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

  在老朱的根木雕藏品中,有一件取名叫《空中抛龟》的作品,是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爪子抓住一只乌龟,造型奇特,神态逼真。这个根雕作品从造型到取名都是老朱策划的,其中就寓含了动物界的机智故事。老朱介绍,老鹰抓住一只乌龟,由于乌龟壳坚硬,老鹰不能啄食,它就把乌龟攫致高空,然后摔向岩石,摔裂龟壳而食之。

  据老朱介绍,在他的藏品中,个体1吨以上重量的根雕作品有70%是自家雕刻加工的,另外自己目前还存有60多件巨大的根木坯,计划今后陆续雕刻加工。在这些已经雕刻创作的藏品中,不乏一件件精品巨制。打造这些作品费工费时,也显示了朱永清根木雕收藏的大手笔和大魄力。2009年11月,老朱收购了本地一块被台风刮断而剩下的巨大的香樟木木根,聘请了4名福建的根雕师傅,在家里雕了两个多月,完成了一件重量达2吨、取名《双龙戏珠》的根雕大作。

  2011年,朱永清仅以1万多元钱,购得一块长3米多,重达1吨多的阴沉楠木树根,请来福建木雕师傅在家里进行雕刻加工。从设计构思到精心创作,经3个来月的辛勤劳动,制成一件取名《游龙戏水》的根雕巨制。这件大作构思精妙奇特,依古木的自然纹理造型雕琢,动物神态生动,木纹线条产生的艺术效果给人以广阔的想象空间。一位行内人士见了之后,盛赞为精品。

  由于老朱以高标准对待加工创作,他所收藏创作的根木雕作品以雄浑壮伟、神韵丰赡、造型奇巧、形象多姿等特点备受观赏者赞誉,好评多多。2015年,他参加第8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其《蓬莱仙境》和《三鹰夺鱼》两件木雕作品获得了金奖,这也是对他爱上根雕技艺的充分肯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