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我家的铁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一次,散步时路过文昌巷,竟意外的发现墙角旮旯里有一口大铁锅,那铁锅架在一个开口向上的大铁圆筒上,筒壁大约在三分之一处挖去一块四方形开口,这就是放柴火烧的入口。如今这样的柴火烧锅已很少见,母亲说这是人们需要用大锅时用的,比如,烧开水,蒸糯米饭,等等。“用柴火烧出来的会更好吃而且健康。虽然现在的煤气灶很是方便,但人们依然会想念过去的柴火灶。我又觉得它看起来有点像地锅。

  说起地锅我小时候有看过,一般人都是在自家小院里用石头垒起一个灶,放上大铁锅,搁了菜,贴上锅贴,围炉而坐,席地而吃,这就是地锅。其实在以前有很多人喜欢吃地锅,现在的人依然喜欢吃地锅,而如今吃地锅是一种兴趣,也是一种别具情趣的野餐。约上几个好友,弄上原滋原味的地锅,风味厚重,口感淳正,让人回味无穷。吃的是一种柴火味道,品的是一种老家情怀,想着想着突然感觉眼前这里的铁锅就是充满浓浓的复古气息让人留下美好的回忆。

  恍惚间我又莫名地想起我家的那口铁锅。每次整理打扫房间时,丢掉和卖掉的东西很多,唯独那口黑不溜秋的铁锅没被丢弃,每次都搬出去又搬进来,不知进进出出了多少回,最终还是没被扔掉或是当破旧物卖掉,依然静静地呆在我家的墙角旮旯里默不作声。我知道,铁锅没被卖掉是母亲对它有了一份深厚的感情才一次又一次地保留到现在,想起铁锅我的思绪骤然回到三十年前,记忆里全是母亲浓浓的味道。

  我家的这口锅差不多已用了三十多年了,以前灶台上就放着这没耳朵的铁锅来煮饭,我对它没一点好感,因为它不仅难看,而且还很笨重,我拿不动它。每次烧火时看到锅底那一层厚厚的黑黑的灰,我就想方设法地想用火钳朝着锅底没命的搓着,划着,我知道再好的锅每天都是一日三餐的经受烈火的烧烤,锅底也就会变得伤痕累累蒙上了灰尘。如果锅底的黑灰厚了会阻碍水开的时间,饭熟的时间。有时,我这样在锅底搓着划着往往被母亲发现,母亲是个信佛的人,她特别害怕我会在灶台上做什么文章,我会得罪灶神爷的。于是,母亲把铁锅拿出来,往地上一放,锅屁股朝上倒扣着,再拿把锄头在锅屁股上一上一下来回的搓划,锅底上的灰就彻底的被铲光了,然后,翻过来擦干净又放回灶台上。

  那时,这铁锅成了我家离不开的生活用品,煮饭,煎饼都靠它。每年端午节到来的时候,母亲就会包很多的粽子,有米粽,花豆粽,有时偶尔还有肉粽,红枣粽。包好了粽就放到这铁锅里煮,农历五月初五可算的是大热天,母亲呆在灶镬间烧火可真是个热啊,汗流满面,淋漓不断。我们小孩只管能吃上就行,那么热的灶镬间谁还敢去呢,唯独母亲,她依然是冒着大汗在烧火,直到把所有的粽子全都煮熟。

  煮熟的粽子一簇一簇的分类挂在屋顶檩梁吊下的一把把铁钩子上,我们哥姐妹们嘴馋每天你一个我一个没多久粽子差不多就被吃光。因为米粽全是米包的没什么夹带,只放点盐,所以相对别的粽子会难吃些,所有的粽都被吃光了,唯独米粽会留下一些吃不完,一段时间过去了米粽就出现了异味,母亲舍不得扔掉,又想出一个花招,就是把这几个带着异味的而且你剥开粽叶就会有一种丝,拉得好长好长的丝的粽子放到锅里炸着,直到整个粽子炸熟了,那味道又会是另一种滋味。就是先在锅里放油,然后把剥开粽叶的粽子放进锅里油炸,炸得粽子表面出现金黄金黄的就可以了,这时候粽子原先出现的异味也消失了。我会拿根筷子挑起粽子津津有味地吃着,弄得伙伴们个个流口水。

  后来,我们家的灶台改造了,直接用煤气来烧了,那口铁锅也就用不着了。母亲拿着它想了好久终于找到一个可以安放的地方,但我看了总碍眼,很想把它扔了或是卖掉,母亲却偷偷地又把它放进一间专门放杂物的小屋内,还用一把四方铁锁锁着,从此,那口铁锅就慢慢地淡出我的视线。

  很久没看到自家的那口锅了,今天看到这里的铁锅猛然间心有所感触,于是急急地想看看自家那口锅是否生锈锅底生洞了没。

  母亲打开那间小屋,我一眼就看见那个角落的旮旯里它依然静静地不声不响地呆着。我急忙上前蹲下身把它拿出来来到亮处观看,它确实生锈了还真被水腐蚀了好几个小洞洞。我说,还是卖掉算了,母亲无奈地摇摇头叹了口气。

  锅是一种炊事用具,人们生活离不开它。特别是铁锅,铁锅是我国的传统厨具,看上去虽然笨重些,但它坚实,耐用,受热均匀,它的主要成份是铁。铁对人体的吸收有好处,铁锅补铁最直接,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使用中国传统的铁锅是目前最安全的厨具,所以大部分人直到现在依然是用铁锅。只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铁锅的制作也越来越精制,使用也方便。

  如今,铁锅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我家的铁锅也换了不少,我知道母亲为什么唯独对那个旧铁锅特别留念,那个铁锅一直跟随着母亲很多年,尝遍了酸甜苦辣,不知不觉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第二天,当收废品的人来了时,我看到母亲从屋里拿出这破旧铁锅卖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