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移植”海上 大渔边防治安防范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6日消息:3月1日,大渔镇的陈群走进温州边防支队大渔边防派出所,向该所教导员袁洲送上一面印有“心中为人民边防显神威”的锦旗,用以感谢危难时刻民警及时伸出援手。

  原来,就在三天前,陈群在驾驶渔船出海作业时,不慎撞上了礁石。眼看渔船可能有下沉的危险,临近的渔民赶紧打通了大渔边防派出所的报警电话,由于渔民及时报出了出事地点的编号,该所官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将船拉回了岸边,成功制止了一起沉船事故。

  去年1月,大渔边防派出所针对海上养殖区域分散、管理状况混乱,且各类休闲渔业船舶底数多、分布散、人员杂、管控难的情况,推出了一套海上网格化管理机制:他们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做法,把陆地网格化管理模式“移植”到海上管理,结合小型船舶作业区域相对固定,具有区域性、季节性、潮汐性和关联性的特点,以渔民传统作业区为中线,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在每个网格,根据渔民和船舶的亲缘、属地、船型等类别,编队分组、划片分区,并设立一名网格民警,负责网格治安防范。

  通过多项措施的“多管齐下”,“海上网格化”防控体系逐渐形成,海上联动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大渔镇海上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至今年3月1日,无发生因海(渔)事问题引发的重大涉稳事件或海上恶性刑事案件及重大伤亡安全事故,让群众感到安全放心。(通讯员 吴金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