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小 牛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光军

  我出生在藻溪公婆石旁的一个小山村,父亲是小学教师,母亲是个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父母共生育我们兄弟姐妹六人。

  记得一年冬天,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父母商量与邻居合伙购买生产队的一头即将“退休”的老牛。第二年春天,老牛怀孕了,两家人都很高兴,由于我们家缺少劳力,便和邻居商量将即将出生的小牛转让给我家,老牛归他家。到了年底老牛产下了一头小母牛,我们全家人像过年一样高兴。爷爷奶奶凭着自己多年经验照顾老牛和小牛的起居,而我们小孩子们则盼望小牛快快长大一起玩耍,父母亲更是希望小牛早一天为家里做贡献。

  到了第二年的秋天,村里人说我们家的小牛该去学耕地了。为了稳妥起见,父母亲专门请了隔壁村的朋友老曾叔帮忙,他介绍了他的江南垟朋友教小牛学耕田,经过协商确认小牛的牛租不到成年耕牛的一半。秋天的一个早晨,天还没亮,老曾叔就把他的江南垟朋友带到我们家,母亲和奶奶起早升火做家里最好吃的点心招待他们。当客人要把小牛带走时,爷爷奶奶和父母亲一再嘱托要照顾好小牛,不要让它太累,要准备足够的好料草,让它吃好睡好,平时在教她耕田的过程中竹鞭打轻点。我们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把小牛和客人送到大路旁。秋收开始后不久,家里人早出晚归忙着秋收冬种,实在抽不出人手去看望小牛,再说由于当时交通不便,父母只能委托老曾叔打听小牛的近况,过几天传回的口信说她过得很好,请我们放心。过了一段时间天气渐凉,秋收冬种也差不多了,我们掐着指头盼望小牛早日平安归来。终于临到冬至前几天的一个下着小雨的傍晚,老曾叔带着他的江南垟朋友和小牛来到了我家。当我们在门前院落看到小牛时,大家都傻眼了,这哪里是我们家原来的小牛,瘦得皮包骨,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好像稍微碰一下就会摔倒。爷爷奶奶很生气,母亲看到小牛,眼泪忍不住地往下流,父亲和我们几个姐弟赶紧护着小牛到牛棚,铺下最好的稻草,拿出最好的饲料喂它吃。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和精心照顾,小牛又恢复昔日的雄风。上次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家小牛暂时还不能交给陌生人耕地,商量之后决定交给我们的亲舅舅。经过舅舅细心调教小牛逐渐长大成熟,成为我们家的一员壮年劳力,为家里增加收入作贡献。平时姐弟六人在学校读书期间都是由奶奶和爷爷照看小牛,因为母亲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要下地干活,父亲只有在课余时间帮母亲干农活,只有到了周末和假期才把小牛交给我们,我们几个姐弟便争着带小牛到小溪边、山坡上、小树林里放养。小牛看到我们会像见到老朋友一样高兴地摇摇头,在大路上远远看到我们会哞哞叫。轮到我们放养小牛时,大家便早早起床洗漱,吃了早饭赶到小牛居住的地方,小牛早已站立牛棚迎接我们,我们帮小牛系好绳子,打开围栏大门,小牛自觉地低下头让我左脚踩在它的脖子上,然后经过哥哥们的帮忙我顺利跨上牛背,出发时小牛位于中间,前面一个牵牛绳开路,后边几个谈笑风生,坐在牛背上的我像凯旋的勇士一样威风神气。春天,我们和小牛相约在希望的田野上,小牛在田埂边慢慢地享受嫩绿的小草,我们在田间抓蟋蟀、挖泥鳅;夏天,在小牛泡澡的小溪伙伴们分成俩拨打水战,欢笑声和打闹声混成一片,当水撒到小牛身上时,它也高兴地摇头晃脑;秋天,小牛在田间劳作时也会忙里偷闲,陪着我们在空旷的田野狂奔乱跑,为丰收的喜悦增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冬天,大伙跟在小牛屁股后边使劲拍打,希望她早点拉出牛粪,当小牛拉出大便时,调皮的伙伴就拿着小鞭炮插在牛粪上,点燃的鞭炮和牛粪炸开时场面不但刺激,而且非常壮观,有时牛粪溅到身上大家都毫不在乎。小牛有时也会耍点小脾气,有一年夏天我一个人看小牛时,在过丁埠时胆子小不敢走,我为了省一段路程拼命拽它,它来脾气一下子把我拱到溪里,而它自己也跳到溪里拼命地往对岸游去,当它游到岸边快上岸之际我生气地拿着鞭子要打它他时,却不时摇着头向我赔不是请我原谅。儿时的乡村小道上、小溪边、田野里到处都留下我们和小牛一起玩耍的倩影,童年岁月也因有了小牛的做伴,而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快乐。

  由于时代的发展变迁,父母面对我们兄弟姐妹一个个长大,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便把家搬到镇里,我们和小牛之间接触的机会便逐渐减少。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家里逐步脱离农业生产,小牛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也越来越不如从前,后经家人商量决定把小牛卖掉。虽然一家人和小牛建立了很深的感情而依依难舍,但现实不得不让我们和小牛分离。

  当客人真的把小牛带走时,全家人和小牛无不泪流满面的。小牛走后,我们都很难过,奶奶和母亲好几天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