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诗歌是种流浪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克俊

  一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关注那些零碎的东西了。譬如沙子,小石头,废墟。可能它们真的会说话,从远方流浪到海水、泥土,高原。诗歌的零碎感是无法想象的,我从一开始就坚信,诗歌需要去接近某个国度,再开始徒步旅行,进行新的观察。慢慢地,五湖,四海皆有答案。

  二

  每个人,从出生到油尽灯灭都是一首诗歌。于是乎,我爱上了去现实寻找诗歌的真相,和它的金身。我掰开衣服扣子,形状都是不同的,我很疑惑为什么它们能扣上。除去本身的污垢,诗歌所遗留的东西可能千千万万,但是只有一样不会丢——生活。佛语自有其奥秘,不必黯然神伤,从禅意看诗与远方,应该是智慧的召唤。月亮,太阳,撬动了诗歌的烈火,烧了多年,烧出一丝孩童模样,他还是孩童,我很期待它“长大成人”。

  三

  流浪记,是为了缅怀那些为艺术赴汤蹈火的人,祭奠他们的壮举,他们是敢于献身的烈士。他们的流浪并未包含肢体行为,而是心的契约。契约与他们设了赌局,赌谁输赢,流浪的诗人赢了,他们用巨大的意志换来一次重生。我很惭愧,没有达到自我精神的境界,我想那高不可攀,望其项背。

  四

  犹如世人所云:人活着,只有活一次;一旦选择哪种方法,便是怎样的结果,我想诗歌便流浪到了哪个地方。诗歌需要随遇而安,其实也要拒绝自我安静,安静以后,就不能在心潮澎湃的时候,去竞争伟大的意志,去探索未知的前方。诗人们都很惶恐,一步一步走到云端,又从云端重重摔下。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知,已成定局,历史演变不由得我们评说,在这样特定的环境下,一定不能气馁,朝着前方就是一顿怒吼,释放野性与天真是最重要的。

  五

  阿猫阿狗也好,笑贫不笑娼也罢,我们所处的地方,是和诗歌对接的地平线,没有一直的心灵冲击,很难完成神授予的使命以及权力的。也许吧,那天会到来,到来的时刻也许要为某个人准备,希望里面没有潘多拉。

  六

  忙碌的时代,总得要有悠闲的人为其买单。看的日出时间不一样,有时候诗歌的焦点也不一样。我很喜欢随性做事,摘花,摘草,一遍遍将脚踏入深深浅浅的水坑,丈量它的宽窄,以此来推演我做诗歌的学生有多久了。儿时的记忆,无法抑制。同理可得,泪水落下来,总要经历过事情必须经历的沧桑,难言悲伤,可言欢乐,一世淡淡走过,诗歌就有了。

  七

  写写涂涂,彻夜难眠。我想到远古,想到宇宙,想到人的七情六欲,都得一一流浪一遍,然后拍拍胸脯问自己,能不能接受住这样的安排。我想让诗歌活起来,即便千疮百孔我也愿意,诗歌活起来的方式就是敲掉诗人与生俱来的悲悯,塑造全新的人伦。岁月斑驳陆离,风景独好,双手能触摸的东西即使知道是假的,也会欣然接受,诗歌的包容支撑着诗人的灵气所在。寂寞往往留给聪明人,因为寂寞会产生语言。

  八

  天黑的时候,黎明到来,我又记起卖艺人在喊:“我卖了自己,卖不掉灵魂。”因为,我们已经不再流浪。

  九

  所以,让流浪者给诗与人让个座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