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赊账球队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招灵

  我是第一次当篮球队的领队,带的是一支赊账球队。

  这次宜山镇组织“中国内衣名镇杯”篮球比赛,机关单位组报名有五支球队,我们是其中一支。去年全县公安系统举行篮球赛时,江南片区5个派出所组成一个球队,其中4名队员来自我们宜山派出所。但现在所里单独组队,阵容又过于薄弱,于是我们与宜山交警中队联合组队,称宜山公安队,终于凑了11人。

  名单报到镇里后,我就借开会之际到局里游说,想争取一点经费。我向管后勤的玲玲主任反映,天气转冷了,别的球队装备精良,队员都发了背心、球鞋,还有外套、护具什么的一应俱全,而我们一无所有,总不至于光着上身打球吧。她咯咯直笑,风趣地说,比赛跟穿什么衣服没关系吧,可以穿作训服打球嘛,又有公安特色。我说主任啊,作训服一律是黑色的,碰到黑色球衣的对手咋办。的确,局里经费很紧张,又要考虑科所队平衡,最后叫我们自筹。恰好有个小学同学业余代销体育用品,我问他能不能赊账,给每个队员弄两套背心,等拿到好名次有了奖金再还,他说没事没事。

  想练球,队员很难凑齐。我通知了一圈,不是这个值班,就是那个执勤或者出差,所里到齐了,交警又来不了,交警来齐了,所里又没空。一天拖一天,下定决心在星期天下午,无论如何要让队员相互熟悉一下。那天正逢我和镭哥值班,我去不去倒没关系,身高1米81的镭哥是球队的攻防核心,缺他不可的,我协调了老半天,因其他同事都忙着,班还是没换成。这时,天空偏偏下起了雨,而本镇唯一的室内球场在装修中,到底还练不练?我提议他们到邻镇找个室内球场,哪怕投投篮、打打半场也好。镭哥就微信联系龙港镇一家球馆,谈妥两小时场地费300元,还外送两箱矿泉水。夜幕早已降临,打球归来的队员们比吃了大餐还开心,纷纷感谢镭哥的“请客”。

  正式练球的那天晚上,我们专门邀请王老师当教练,他是八十年代老宜山队的主力中锋。还邀请了一帮球友当陪练,双方拼抢都很积极,时不时穿插几个表演式的快攻,博得阵阵喝彩声。王老师指着正运球过人并突破上篮的志淮说,这个人打球很勇猛,控卫或前锋的位置都适合。我向他介绍,志淮读高中时曾是苍南中学的跳高冠军,大学时能扣篮,如今年龄大了,工作忙了,弹跳和耐力大不如前了。话音刚落不久,只听“啊——”的一声,对方一队员被持球的志淮撞倒在地,他痛苦地用手蒙着右眼。大家跑过去,见其眼角有血,我的心猛地一沉,急切地问眼睛怎么样?王老师细看一下,说是眉角开裂,眼睛应该没问题。志淮立即扶伤员上车,往医院送。

  练球仍在继续,可我无心观战。到外面接连给志淮打了好几个电话,得知那位球友伤口缝了两针并无大碍后,我才放下心来,又问医疗费付了没有,志淮说已垫付。

  练了三次球,就进入了激烈的比赛。按照赛程,公安队连续四天,每晚打一场。这些年轻队员们球打得很有侵略性和观赏性,观众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我真切感受到自己与球队同呼吸、共命运了。队员间的化学反应逐渐产生,团队意识明显增强,士气高涨。在这期间,他们白天上班,晚上打球,打完球大半人马又回单位加班。如第三场比赛刚结束,镭哥、甫福一回到所里,就接手侦办一起非法制造、销售注册商标案件,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至凌晨4点多,才眯一会儿,又外出调查取证,等办完刑拘手续天都快黑了。但是他们一到球场,仍然精神抖擞,最后一场球本来大比分领先,终因体力不支被逆转惜败,奖金算是泡汤了。

  我想起两年前全县公安系统的那场篮球赛,武警中队对阵某业务大队。本来在球场上生龙活虎的武警战士,那天晚上突然跑不动了,变成了“散步”。观者大惑不解,就问咋回事。边上一位武警队员苦笑着说,整个中队就14个人,每天须留一半值班,打球只能来7人。昨晚又接到执行防汛任务,全体队员通宵达旦扛沙包,个个腰都快断了,哪知今天一大早又轮到无偿献血,球员中有5人献了血……闻者惊叹不已:“哇,太不可思议、太令人感动了!”

  球赛已结束,还债开始了。球衣的钱不能拖欠太久,自掏腰包的总得讲讲起。而且队员们为了能腾出时间打球,不时叫同事代班或换班,欠下的班次总要还的。

  篮球打完了,我这个领队也下课了。但我还想打一回皮球,牛皮的,因为吹牛不交税——用不着赊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