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桥墩美食登上《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白草炖鸭,你尝过吗?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舌尖上的中国3》在桥墩取景拍摄

  时隔四年,吃货们翘首以盼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终于在今年正月暖心回归。苍南桥墩传统菜“白草炖白鸭”在2月25日晚上8点,在CCTV-1综合频道《舌尖上的中国》第七集《节气》中播出。

  火爆大江南北的《舌尖上的中国》出第三季,在2月22日的第四集《养》中,温州美食“十样白”出镜,介绍此菜可以“消除暑热、湿气,又可滋润秋燥”。

  “十样白”取景地就是平阳县昆阳镇前爿村。这到底是怎样的美食?又是如何制作呢?真的具有这样的功效吗?

  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白露,这是充满秋味的节气。“温州一直有过白露节的习俗,夏秋相交时,平阳、苍南等地的居民会喝‘十白汤’。一方面是取‘白’字和节气相照应;另一方面,当地人认为这些草药有加快新陈代谢,治疗风湿、关节炎的效果。”我市民俗专家金文平说。

  白露节吃“十样白”的历史在平阳到底有多久,平阳国学文化传习社社长、民俗学者张奋说,这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习俗,如今更成了节庆食品,超越原有的保健意义,寓意吉祥。就像温州人传说二月二吃了芥菜饭不会“烂头”一样,更多的是寄托美好愿景。

  十样白汤到底如何做?

  中医提醒秋季需进补 但不宜过量

  当地村民介绍:“十样白”炖番鸭选用的草药包含白对叶肾、白露刺、白胭脂棉、白秋风丝、白土牛膝、白锦鸡儿、白山棉花、白鸡血藤、白地牛、白岩茶等十种草药材,将十种药材和番鸭放到到大锅里温火慢炖2到3小时,直到呈现出黄色汤汁即可。

  温州市中医院中药房主任朱雪梅认为,白露节气天气转凉,湿气重,需要进补身体,润燥,除湿气。需要注意的是“十样白”的版本很多,她自己在生活中也遇到好几例不同的“菜单”,程自安推荐的版本是她听到比较多的版本。如果村民自行去山上采集药材的话,一定要注意甄别药材,避免发生误食现象。

  “中医讲平衡,讲对症下药。“十样白”炖番鸭可以当做一道美食,但毕竟加了很多药材,不适宜过量食用。”朱雪梅提醒。

  第七集展现

  苍南传统菜“白草炖白鸭”

  温州瓯菜被称为“第九大菜系”,与舌尖的“触电”已是第二次。

  据了解,早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第四集31分钟就提到温州人耳熟能详的食物,“温州人走到哪里都会怀念的黄鱼鲞……”虽然只有一句,短短2秒的镜头,却令眼尖的温州吃货津津乐道了许久。

  如今再次呈现温州元素,让温州的吃货老激动了。

  另外记者从苍南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去年《舌尖》3摄制组也曾到往苍南桥墩、碗窑等地拍摄了三天。昨晚8点钟苍南传统菜“白草炖白鸭”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七集《节气》播出。

  据悉,中央电视台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于2月19日晚首播,在传承前两季节目格调、气质的同时,第三季近观食物之美,远眺中华美食所根植的文化渊源,藉饮食之道深度挖掘更有价值和韵味的中国故事。全季共8集,主题分别是“器具”“宴席”“厨人”“小吃”“点心”“食养”“时节”和“融合”,每集50分钟。在CCTV-1综合频道20:00首播,一共八天,每天一集。(文章来源:温州旅游、桥墩发布)

  美食掌故——白草炖白鸭

  桥墩镇位于浙江和福建的两省交界的边陲小镇,也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古时为吴越国属地。这里有座唐朝建成的古城墙位于分水关,是两省的分界线,在城墙的东边属于古时的吴越国,西边为闽越国。分水关因三面高山、中间低,天气多为潮湿、湿气大,驻守在这里的将士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许多将士水土不服,多患有风湿病,影响战斗力。在五代十国时期,有位守将叫林仁药,对药材和食材颇有研究,通过走访附近各地,在桥墩矴步村的大溪边,发现当地人养的白鸭,并结合浙南闽北特有的中药白草(土点心)制作药膳,成功治疗将士风湿病,这道白鸭炖白草的药膳便延续传承下来,并成为当地群众在白露时节必吃的一道传统菜肴。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最全播出安排

  CCTV-1综合频道:

  2月19日(正月初四)至2月26日20:00首播,一共八天,每天一集;

  CCTV-9纪录频道:

  2月19日(正月初四)至2月26日20:00同步播出,一共八天,每天一集;

  CCTV-2财经频道:

  2月20日(正月初五)至2月27日17:40档(周末18:40)播出,当天23:00档重播,一共八天,每天一集;

  CCTV-4中文国际频道

  2月25日至3月4日18:00档播出,一共八天,每天一集;

  亚洲版:2月23日—3月1日、3月3日18:00档播出;

  欧洲版:2月20日—27日5:00(伦敦时间21:00)播出;

  美洲版:2月20日—23日、26日、28日—3月2日9:00(纽约时间20:00)播出;

  CCTV-7军事农业频道:

  3月3日至3月6日7:20档播出,一共四天,每天两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