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淘书小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余作雷

  金华市的八咏街缘自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一首《题八咏楼》诗而成名,东西走向的二排带有徽派建筑风格的民宅,串联着一些名人故居等历史人文景观,建成了古玩一条街,市场上文房四宝、珍珠玛瑙、古旧书籍、陶瓷石雕等等五花八门、琳琅满目。

  每当我出差金华,若有空闲,总会到八咏街逛一圈,每次总会有点收获,家里的青田石印章,泾县宣纸等艺术用品大都来源于此,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摆在地摊上那一本本的古旧书。

  我在八咏街淘到了新华书店里难以买到的好书,有195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竖式铅字排版印刷,古香古色十分精美。有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赵之谦书画集》,这本书收集了清代艺术大师赵之谦书画、篆刻、诗文、考据方面的作品,内容十分丰富,成了我学习的工具书。旧书不一定便宜,而是一种喜好。淘书还有另一种乐趣,就是结交了不少志趣相同的书友。

  在八咏街的中部有一“纸醉斋艺术公社”,社长笔名为谷风,年龄比我稍长,原来是金华某报社的记者,现经营这家书屋,生意甚旺。我第一次走进店里,只见名人字画,青瓷陶器等古玩物品件件不俗,足见主人之修养。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木质楼梯上一级一级从下往上叠满的各种书籍,木梯上留下的空间仅可一人通过,真有那“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蕴意!其中有一套绿纹提花封面的1960年中华书局出版的《晚清文学丛钞》特别显眼,该书一套四卷每卷分上下二册共八本。谷风兄十分好客,每次见我来访,总是好茶款待,有时又会进来几位书友,大家一起品茶谈艺,论文说诗,海阔天空一坐就是大半天,他学识广博也比较健谈,我静静地听着,有时也会插上几句自己的见解,作为互动来活跃气氛。精神上的相通,使大家的距离慢慢拉近靠拢,我感觉这里的茶不仅好喝也比较温暖。

  由于谈得来,每当他有自己的新书结集出版时,必送我几本,有新诗、散文、杂谈等等。我拿到赠书时,趁着大家兴致高,就请他们在扉页上签名留念。金华的朋友做事比较到位,除了签上了批评指正之类的谦词和落款时间外,还写上了电话号码和手机号码,真令我感动。

  老是白拿别人的书,总会不好意思,于是,我有一次就在这买了一个刻有“上栢”魏碑体字样的青石秤砣,这个方圆相济有些年头的青石秤砣外造形很漂亮,我既可作为收藏欣赏,又当作是付了茶水钱。

  近日,我从杭州桐庐路过金华办事,虽然天空下着雪雨,可这不影响我思想自由的脚步。我打的前往八咏街玩,好长一段时间没见到谷风兄了,这次准备顺便去拜访他,当我快到八咏街的东头侍王府的古城旁时,只见在城门涵洞下居然摆着一个书摊,一位中年摊主用一个小板櫈坐在一边。我不由走近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书,看着看着,居然发现了谷风著的《樟下杂谈》一书,我慢慢地翻看着,找找这本书中有没有黄金屋或颜如玉之类的有价值的东西。

  本书有一篇《不求理解》的文章,结尾写得好:相互沟通是需要的,做人不妨硬气一点,任何境遇下,也不轻易说那“求”字。我不禁暗暗钦佩作者的独立人格魅力。于是再仔细的往下看,其中另有一篇《斯文扫地了吗?》引起我的注意,文章第三段说的是:有位老兄好不容易弄出了一本书,相识的不相识的都问他要。给,送完为止。某日却在旧书摊上发现他的宝贝书,有他签名的扉页已经撕掉,在下一页却很清晰的印有:“某某指正”的圆珠笔划痕。早知如此,还不如当初送他一块钱呢。我自然翻到了这本书的扉页,令我吃惊的是,刚才这篇文章所述的景象竟然在现实生活中重现!该书扉页上部分也被狠心地撕去,只留下作者的签名和落款时间。

  看着这残缺的书纸,我感慨万千!这事也给自己提个醒,以后要不是人家真心喜欢,千万别主动送自己的作品。

  当然,这本书我肯定会买下,要不然对不住谷风,况且,这是一本好书,牛虽听不懂音乐,但过往的路人却捡到了这个欣赏的便宜。此刻,我改变主意今天不去拜访谷风兄了,因为手里拿着这本书,见了面我该怎么说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