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缘游庐山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仁素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在2017年的年末,我带着深深的苦闷与挚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我们驾车从温州出发,经丽水,过衢州,在婺源、景德镇稍稍驻足,之后便一头扎进了庐山浓浓的云雾之中。

  庐山缭绕的云雾,不仅限制了我们的视线,更是让我们迷失在半途之中。我们索性放弃了所有的旅游攻略,开启了一段随缘之游——跟着天意所指,走到哪儿便游到哪儿。

  在“美庐别墅”,我们走走停停,感怀着历史的变迁、风云的变幻。

  在国际友谊雕塑园,我们用自带的炉灶煮泡面充饥,附带聊起年少时的理想慰藉起逝去的流年。两人本是一身清高样,此举任是被附近餐厅的侍者讥笑成了一副穷酸相。

  在品味完庐山的人文景点之后,预一览其自然景观时,却被大自然设置了一个大大的障碍——周遭浓浓的云雾,纵然有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的指引,依然让我们迷失了方向。苏轼在当年穿着芒鞋、拄着竹杖游庐山之时,可能是在挂着艳阳的四月,他看清了庐山的一峰一峦,却也写下“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诗句,这首诗只是为了说明——人在山中,视野为庐山的峰峦所局限,不能看清庐山的全貌。而我们此次游庐山,是在阴雨的十二月,浓浓的云雾遮蔽了视线,我们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云雾中。

  话说:“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诗云:“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我们均有意一去。不曾想,我们误打误撞地到了庐山另一个著名的景点——含鄱口。在含鄱亭下有一老翁,我们上前问询美景何处,他笑指云雾中。望着浓浓的云雾,我们有些无奈,只好继续随缘而游。

  其实,我们到庐山是为了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在上文中提到的关于五老峰的诗句,同样出自李白之手,而他所作的《望庐山瀑布》想必更为大家所熟知。而此时呢,这首诗流利地吟诵自一小贩之口。在他的指引下,我们沿着庐山的渊明路开启了一段寻诗的旅程。

  庐山云深雾重,差点让严格按照路标行进的我们走岔了道。幸好,我们渐渐听到了水声;之后,陆续遇到了恹恹而归的旅人。

  问之:“李白诗句里的瀑布看到了吗?”

  答曰:“看是看到了,但没看清!”

  追问之:“没看清?”

  回曰:“雾气太重,在观瀑台根本看不清。”

  听了这句回话,这可让我们心凉了大一截。在来时,望着那阴阴沉的天,对“日照香炉生紫烟”我们已无指望。现在可好,“遥看瀑布挂前川”也已泡汤。在这寻诗的路上,尚未到达目的地,就已丢了两句,本来对最后两句诗那夸张的写法有所免疫,对庐山瀑布的期望值在此时也就大大降低了。

  我继续走着,又是来到一个岔口。正当彷徨之际,从云雾中钻出一位检票员——在此时突然出现,他犹如一位山中的隐者——为我们指引了李白作诗的所在。终于,水声听得更加真切了,没走几步,一道白水在灰灰的迷雾中隐约显现。我们加快了脚步,不顾脚下湿滑,跨过了栏杆,攀过了岩石,径直到了瀑布的底下,近距离地去感受仅剩的两句诗。驻足仰望,我们发现——那瀑布的上源被缭绕的云雾所遮掩,仿佛接连到了天边,这从天边飞泻而下的瀑布,果然是气势逼人、气魄不凡!在此时此刻,两位寻诗而来的屌丝,着实被“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震撼到了。看来,李白当年作《望庐山瀑布》并未夸张,而是写实。

  遥想当年,不知诗人是从何处上得庐山来,又是怀着何种心境写下了这首千古名诗?在当年,诗人是否有挚友相伴,或者有粉丝拥趸?在这香炉峰下,在这飞瀑前,诗人肯定会同挚友、粉丝对酌在山花烂漫之处,一杯一杯复一杯吧?在酒醉之后,诗人肯定会睡去在庐山的云雾之中,一直不愿醒来吧?

  在离别的时候,我们在瀑布底下取水豪饮,这甘冽的庐山之水下肚,那叫一个清爽、一个通透,那纠结在心中的迷雾顿时被冲散了。看来,诗与远方远胜过眼前的苟且!

  在回程的路上,我们还路遇一位文静的眼镜姑娘,当时她伫立在半道不知所措,也是在这寻诗的路上迷失了方向。

  她迷茫中略带焦虑地问我们:“瀑布何处?”

  我们淡定而又风趣地回答她:“路标所指的尽头便是李白作诗的地方!”

  姑娘听后,放下了焦虑继续前行。我们回首望着她的背影,真的有些担心姑娘又会迷途在庐山浓浓的云雾之中。

  我的朋友,我们前途未卜的人生不正是像极了这庐山的云雾吗?如果你在人生路上遇到挫折,是否也会迷茫于半途而伫立不前呢?但愿在你的心中有盏明灯,能照亮你的前路;但愿在你的身旁有个伯乐,能指引你前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