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我行过凤凰,我行过一个人的悲欢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本版图片均来自网络

  吴合众

  1进城

  沱江一岸,冬日的凤凰古城,日光懒洋洋地照着。老旧城墙青黛色的条石日影斑驳,城头上变幻大王旗,却原来是各色客栈的旗帜呼啦啦迎风招展。远处群山苍茫,跟水色连在一起,风吹过来,冰冷彻骨。

  “你就这么站着,身边人来人往都不用搭理,我会在这里进行延时拍摄,要好好配合。”

  小弟这么对他侄子说,小家伙点点头,就在沱江边静静站着。

  天冷,游客依旧不少,三三两两,或者就一个人,在码头排队等着游船,要急切去感受凤凰九景的沱江泛舟。排队间隙,人们抽个空跟拿着土匪服装招揽拍照的小贩讨价还价。

  “大哥,你这么符合土匪的气质,不拍可惜了。”小贩冲我不停地说,见我毫无被土匪气质打动的意思,终于转身继续纠缠另外的游人去了。

  凤凰九景就散落在古城的四处。我们顺着古城四通八达的小巷子来来去去地走,将古城的每一寸肌肤都抚摸了好几遍,只为了找到更好的拍摄角度。小巷都铺着很好看的石板路,青色或者褐色,被经年累月的脚掌打磨得熠熠生辉。

  疲惫不堪的儿子这么写他的拍微电影经历:

  “北门码头拍延时,要以斜45度角看向远方,而且要一动不动的,不然效果会差掉。在拍的时候感觉路人都在用奇异的眼光看自己,令人有点尴尬。在沈从文的故居边,拍我望着‘沈从文故居’时,连检查门票的人也用那种令人感到尴尬的目光望着我,让我不知道如何是好……”

  儿子马上要小学毕业,人生关口,每个阶段都值得纪念。到凤凰,以拍微电影的形式,当做他的毕业礼,是我一直在想着的事情。而小弟自从在上海微电影节得了个奖,对拍微电影也越来越兴趣盎然。于是一放寒假,三个人就成行了。六个多小时的动车,两个小时的小面包车,一下就从柳色尚青的浙水之南抛到满目深黛的湖湘腹地。从车上下来,站在路边,看着路边群山起伏,浑然找不到古城到底在哪里,入口到底在哪里,“不会是遇到土匪了吧?”那种惊讶感一下子溢了上来。

  好在我们有的是时间。看有游客模样的人,尾随着走一段,从公路斜斜穿插进一座廊桥,过了桥,突然满眼就是高高低低的吊脚楼,沿着沱江两岸,密密匝匝地排列着。记忆里小翠的吊脚楼、老七的花船,一下子就复活了。我说,这就是了。寻一家临水的客栈就住了下来。

  2擦肩

  “一到凤凰古城,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排在沱江边的吊脚楼,一根根柱子把房子远离水面,柱子下面有一个小平台,那是放船用的,旁边有个楼梯,是把船停好,然后走上去的。古城看上去不怎么热闹,实际上,一进到街道里就很热闹,有鼓声、敲打声、买东西的声音,还有动物的声音……停在一家店面前,只见有两个人拿着几斤重的锤子,往一个偏棕色的面团上用力地捶下去,反复几次,就是一张大饼了,里面有瓜子仁、核桃仁、芝麻,那就是古城里的木锤酥,吃起来很粘牙,但是很脆,很酥,很好吃,令人难忘。古城里传来清晰的音乐声和鼓声,逛了几圈才发现了这音乐的源头,那是每个小巷都有的卖非洲手鼓的店,‘咚咚咚,咚咚咚咚……’播放音乐,店主配音,吸引顾客来买手鼓。”

  儿子这么描述着他所看到的凤凰古城。他知道这里曾经走过一个叫沈从文的孩子。在古城熙攘的人流中,他们相逢在同一个场域,中间却隔着近百年的光阴。时光似顽童,在青石街道上打了一个响指,一切时过境迁。

  那个叫沈从文的孩子,在1910年左右的古旧时光里,这么写他的凤凰:

  “从我家中到那个新的学塾里去时,路上我可看到针铺门前永远必有一个老人戴了极大的眼镜,低下头来在那里磨针。又可看到一个伞铺,大门敞开,作伞时十几个学徒一起工作,尽人欣赏。又有皮靴店,大胖子皮匠,天热时总腆出一个大而黑的肚皮(上面有一撮毛!)用夹板上鞋。又有剃头铺,任何时节总有人手托一个小小木盘,呆呆的在那里尽剃头师傅刮脸。又可看到一家染坊,有强壮多力的苗人,踹在凹形石碾上面,站得高高的,手扶着墙上横木,偏左偏右的摇荡。又有三家苗人打豆腐的作坊,小腰白齿头包花帕的苗妇人,时时刻刻口上都轻声唱歌,一面引逗缚在身背后包单里的小苗人,一面用放光的红铜勺舀取豆浆。我还必需经过一个豆粉作坊,远远的就可听到骡子推磨隆隆的声音,屋顶棚架上晾满白粉条。我还得经过一些屠户肉案桌,可看到那些新鲜猪肉砍碎时尚在跳动不止。我还得经过一家扎冥器出租花轿的铺子,有白面无常鬼,蓝面阎罗王,鱼龙,轿子,金童玉女。每天且可以从他那里看出有多少人接亲,有多少冥器,那些定做的作品又成就了多少,换了些什么式样。并且还常常停顿下来,看他们贴金敷粉,涂色,一站许久。”

  念想了许久,2016年,儿子终于踩在了沈从文曾经踩过的石板路上。1916年,沈从文投身行伍,浪迹湘川黔交界地区。隔着一百年,他们岂止是一个擦肩。

  (未完待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