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浙江村村淘“扶智+扶志” 为残疾人创业打开一条通道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4日消息:右手娴熟地移动着鼠标,双眼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现年45岁的虞明座除了在浙江村村淘总部负责后台管理外,还在村村淘电商平台上开了家网店,卖些金乡的海产品干货,每月收入有3000多元。

  虞明座原先在印刷包装行业谋生计。3年前,他因意外导致肢体残疾,失去了工作。“身体残疾后,找不到工作,很多公司都不愿意要。”整整两年,虞明座将自己关在金乡的家里,说自己“像鸵鸟一样不敢面对”,觉得没用的自己成了家人沉重的包袱。2017年8月29日,在县残联的帮助下,虞明座参加了由县残联组织的首届村村淘残疾人电商创业培训,上完课后他对电商产生了兴趣,应聘到浙江村村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上班,很快学会了电脑技术,并在公司的电商平台上开了网店。“家里孩子在上高中,残疾后全靠老婆打工养活一家人,多亏了村村淘,现在我又能挣到一份工资,供孩子上学,不给家里增添负担,自己对以后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虞明座感激地说。

  浙江村村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位于龙港电商创业园。在公司的办公区域,许多员工正全神贯注地在电脑上工作,其中有不少残疾人。“我们公司为1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帮助100多位残疾人在1688村村淘网站上开店创业,经过专业培训,他们都能很快上手。”公司创始人林义创说。

  2015年,林义创转型开创助残就业品牌——浙江村村淘,对接各级残联组织,推出“线上残疾人”+“线下农产品”互补计划,着力打造残疾人电商创业平台——1688村村淘,为残疾人提供专业完善的互联网创业服务。“我在十多年的农村基层工作中发现,农村农户手里有很多很好的农产品,村里也有不少闲在家里的残疾人,收入薄甚至零收入,我想如果能把这两者有效结合起来,应该可以实现双赢。”林义创告诉记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司始终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积极对接县残联,多次组织开设村村淘残疾人电商创业培训班,依托互联网,为苍南广大残疾人提供电子商务培训,帮助他们学网、懂网、用网,教授他们如何对接当地优质货源,而且为培训后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免费提供网店平台。目前,在公司的帮助下,共有100多名残疾人足不出户,在家实现了就业和创业。

  丰富的海产品是金乡镇的优质产品。虞明座在1688村村淘开了自己的网店,在线上销售金乡的特色海鲜产品。在临近春节的一个月内,虞明座起早贪黑,兢兢业业经营着个人网店。在他的努力下,线上紫菜、干虾皮、梭子蟹等海产品销量大增,销售额在3至5万元左右,他感到非常高兴。

  林义创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帮助村村淘平台上的残疾人实现零创业,公司陆续与多个国家级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建立联盟合作。2017年11月11日,公司对电商平台进行了新一轮的全面升级,2018年5月份升级版的村村淘电商服务平台将正式上线,帮助全国更多的残疾人实现更好地创业。“新的电商平台上线后,短期来说公司能解决1700多名残疾人就业问题。”林义创说。目前,浙江村村淘这一旨在帮助残疾人创业的电商平台得到了省残联和中残联的肯定与认可。(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