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网友播报  -> 正文网友播报

渔民变身造船工艺师 开辟转产转业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4日消息:近日,苍南(霞关)首届海洋文化节“护渔杯”传统造船工艺展示大赛颁奖仪式在霞关镇举行,为获奖造船工艺师颁发荣誉证书。

  首届传统造船工艺展示大赛旨在更立体、更全面展示东海海洋渔业文化,彰显传统木质海船手工技艺的魅力,从而进一步实现渔民转产转业,巩固“一打三整治”成果。

  本次大赛自2017年9月23日开始征集,龙港、金乡、炎亭、霞关、赤溪、大渔、马站、沿浦等沿海乡镇的造船工艺师踊跃参与,共精心制作了29件传统木质海船模型。2017年12月28日评选会上,专家最终评定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鼓励奖20名。今年2月8日下午,县海洋与渔业局和霞关镇为获奖渔民进行了颁奖,获奖渔民分别获得3万、2万、1万和3800元的奖金。

  颁奖仪式上,霞关镇渔民苏雄辉、罗君忠、郑尚周三人共同创作的作品《郑和宝船》,一举拿下本次大赛的一等奖。《郑和宝船》长188厘米、宽56厘米、深28厘米,船体由进口黄花梨木和香樟木打造。该船模船体构造精巧、整体外观恢弘大气,充分展现了我县沿海渔民精湛的制作手工艺。苏雄辉告诉记者,打造的船模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山东、福建等外地许多客商纷纷下了订单。“生意很好,现在还有订单,好几条船还没完成呢。”苏雄辉说。

  造船业是我县沿海部分渔民的生计来源之一。近年来,随着“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的持续推进,部分“三无”渔船的渔民选择了“上岸”谋求新发展。“我们想利用渔民现有的技术转产转业到其他各种各样的行业,于是举办了传统造船工艺大赛,引导他们来建造船模,利用造船工匠的技艺来进行转产转业,”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叔森表示,此次“护渔杯”传统造船工艺展示大赛,不仅打响了苍南船模制作的品牌,也鼓励了更多渔民投入到造船工艺创新,为我县打造出更多新的文化旅游优质产品,为渔民转产转业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