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过年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成光

  再过几天就过年了,有钱的人家忙着办年货,没钱的趁年底这几天再去找份工作多挣点钱。

  记得我妈说过以前我爷爷因欠债回不了家,过不了年,按照我们这里的习俗,欠债的除了初一、十五不能讨之外,平时什么时候都可以讨,就是到年三十晚上也可以讨债。当时我爷爷已经分家单过,他叫我二伯帮他还,二伯连门也不让他进,我爷爷就求我妈帮他还,当时我妈是刚嫁过来的新媳妇,哪有能力帮这个忙啊!我爸也在一旁落泪,妈妈看到这情景,就把她从娘家带来的几块银元给爷爷还了债,这才回家过了年。

  以前,我们家兄弟姐妹七八个,就靠父亲每个月三十来块钱工资维持生活,在我的记忆里,我们每年过年还是都有新衣服穿,其实那都是我妈起早贪黑自己纺纱织布做的土布衣服。

  有一年正月初一放鞭炮,我不小心把新衣服炸了个洞,妈妈没有责怪,只叫我把衣服脱下来,缝了给我穿上,现在想起来,都会情不自禁,潸然泪下。

  我还记得有一年年底父亲发工资那天,因为父亲工作忙,没时间把工资送回家,我妈就叫我三姐去拿工资,那天下大雨,我家到父亲工作的地方走路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路是石板小路,有的地方还是泥路,一下雨,路就很滑,三姐那个时候也就十二三岁,拿到父亲的工资后,在回来的路上一不小心滑到河里,她又不会游泳,幸亏当时有好心人路过救起,三姐到家后,手里还紧紧地抓着父亲的工资。

  为了让我们过好年,年底的时候我妈把辛苦养的猪卖了,人家都说我妈把猪养得真好,又肥又胖,猪抬走的时候,我妈默默地用剪刀把猪尾巴末端的毛剪了下来,然后轻轻的放到猪窝里。

  那个时候我妈还养了十几只鸭和七八只鸡,鸡和鸭都是白天放出去,一到晚上都会自己回来,有的母鸡母鸭白天回来下了蛋又出去了,从小鸡小鸭养到大鸡大鸭,那个时候一到傍晚,鸡鸭都会陆陆续续回来,挺热闹的。突然有一天,十几只鸭没有一只回来,全家人都出去找,也没找到。我妈一个人坐在柴仓里流眼泪。

  后来大哥分家了,姐姐出嫁了,二哥当兵了,我也支边到北大荒了,这才减轻了我们家的生活压力。

  说起过年,真是今非昔比。现在生活条件是好多了,每天吃的穿的比以前过年还好,但我总觉得还是少了点孩提时的年味和乐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