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苍南炒米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士明摄影报道

  春节临近,各种当地的特色小吃又开始闪亮登场,炒米是很有特色的小吃,炒米以糯米为主要材料,烹饪的做法挂霜为主,口味属于甜味。炒米颗粒均匀,状如蜂蛹、软硬适中、香甜酥脆。

  炒米的做法历史悠久,在制作过程中也能感受到这些特色美食的魅力。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按照传统工艺制作的米花糖逐年减少,因为这种制作工艺复杂。现在用简易的方法把爆出米花体积大,粳米可代替糯米,但没有传统炒米那种干香酥脆的独特风味。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每年春节前,一些个体户都仿照传统工艺,制作大批炒米投放市场。目前,我县的金乡、矾山、桥墩、赤溪、芦浦等地都有炒米作坊。炒米因“香、绵、酥、脆”之故仍受人民喜爱,春节期间带着炒米作为伴手礼走亲访友延续到现在。

  苍南糕点品种繁多,有炒米糖、状元糕、面茶糕、面芙蓉、糖金杏、芝麻巧(巧食)、油炮枣等上百种。它融合了福建、广东、浙南三地食风和本地民众的饮食习惯,是地道的本地民间风味。苍南传统糕点以面粉或米粉、糖、油脂、蛋等为主要原料,配以各种辅料、馅料和调味料,初制成型,再经蒸、烤、炸、炒等方式加工制成。糕点制作从原料半成品到成品需经十几道工序,工艺上讲究揉、煎、鏊、炒等功夫,它选料精良,配方独特,制作考究,工艺复杂、味形俱佳。苍南糕点是温州小吃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县内糕点店较多,一年四季都有生产适合时令的传统糕点,种类繁多,口感极佳,远销省内外。苍南糕点制作技艺被列为苍南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①②芝麻、花生拌合米花。  

③大米在高温的锅里与砂炒制后成发泡爆米花。  

④麦芽糖熬制火候最为讲究,这是关键,要控制好,熬老了,熬嫩了,做出来的炒米糖都不好吃。  

⑤把炒好的米花,快速倒进热糖锅里,使劲地搅拌均匀,做成拌米花的饴糖。  

⑥定型,倒在木头模子里,快速地用擀面杖将它铺平压实。  

⑦切块,在半热不冷、半干不稀的时候,迅速拿掉模子,将炒米切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