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藻溪水韵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章小强

  故乡,是每个人身上与生俱来的史前“胎记”。

  我的故乡由张翎的《雁过藻溪》发表。她说:“人和土地之间是有血缘关系的。这种关系叫做根”。幸运啊,你、我、他,藻溪土生土长的根。

  苍南境内正中央一处旷世的山水杰作,名曰:“藻溪的水墨丹青,无可挑剔地成为了山清水秀的典范。以青山为脊梁,以绿水为乳汁而孕育的藻溪人,形成了刚柔并济,温尔儒雅,胸襟豁达,灵魂清澈的生命特质。幸哉,藻溪人!

  从东溪和西溪奔袭而来的两条生命之水,仿佛天上来,汇聚于矴步头,合二为一,顺流而下,缱绻成一条彩带似的,溢满灵气的溪流,蜿蜒流淌,源远流长,宛如两个恋人催生的生命体,在藻溪的土地上繁衍生息,让藻溪从此锲入了水的文明史,揭开了水的图腾序幕。为水而安,为水而命,从此便成了藻溪人身上磅礴的生命基因。

  清澈梦幻的溪水是每个藻溪人的生命信仰。每一滴甘甜的水花,都有开花的基因,都有奔跑的心灵。清澈到极致的藻溪水,让每个人轻而易举地一眼,便可找到自己灵魂的倒影,让远方始终无法逃脱出一滴水的牵肠挂肚。

  从此,藻溪人便与水爱恨情仇,潮起潮落,患难与共,生死相依,便与水相依为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便是藻溪人吸水成汁,吐水成珠的最高人生涵义。一泓溪水裸裎偌大的蔚蓝与透亮,洇开的何止是绵延的乡愁。可以说是每个人暗藏幸福与梦想的心思。

  这注定是一条母性之溪,因为汁。掬一抔藻溪水,便可获取一双展翅高飞的翅膀。从此,任凭山高水长,时光飞逝,原始的水的味蕾,总会存活千年。最终,自觉沉淀为故乡的一阕乡音绝唱。

  藻溪应是一部水的字典。饮水之饴,饮水之碧,饮水之香,饮水之醇。也曾经饮水之觞,饮水之愁。反正,饮者,即男儿肝胆相照,可顶天立地。饮者,即妇孺之儿女情长,揽风花雪月。最后,水会告诉你,血从水中来,泪从水中来,爱从水中来,魂从水中来。水,即藻溪的千古誓言和生命篇章。

  上苍恩赐的精神脊梁----公婆石,大地吐纳的生命之源----藻溪水,不约而同地书写了藻溪人的起源、繁衍、生根和蜕变的发育史。天地为证!这是自然界的神奇造化,赋予藻溪这块神奇土地最默契的美学智慧。

  无论世事如何嬗变,时光如何跳跃,藻溪水的呼吸、体温、柔情与坚强,都令人叹为观止。这是因为,它是先民和后裔迁徙、农耕、信仰、凝望和开拓的历史源头。更是一方水土命运图腾的福祉和精魂。一个有源头的人,灵魂从来不会枯竭。

  只要水在,生命就能闪光,精神就不会成为废墟,就能在水的怀抱里延续山水文化的完整传承。无论人事如何善变,藻溪水在,命在,乡愁在,吉祥在,未来在……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沧海如何桑田,公婆石的屹立与坚韧,深情与多姿,始终履行着塑造灵魂的历史重任。不管是放眼远航,还是落叶归根,那两双眷念的眼眸,总会融化千山万水的阻隔。对视一眼,便是身份的无缝对接。在我的眼里,你是神话,也是一种永远依恋故乡的精神象征。

  只要山在,心就自然稳如泰山。哪怕是天涯海角的默念,哪怕是山高水长的相思。神圣啊,亘古不变的家园的守望者,你是藻溪人最无可置疑的乡愁密码。

  山在上,水在下,山俯瞰,水漫漾。像风,在时间里不腐,像雨,在身体里永恒流淌。藻溪山与水的天合之作,铸就了天地有色,草木生姿,水波阑珊,人杰地灵,恰到好处汇成了藻溪人的精神渊薮。可以说,每一个藻溪人身上都蕴藏着无水不欢的情愫,散发着无山不刚的坚毅。

  藻溪,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山的玲玲,水的纤巧,是山水最精致的魅力组合。入眼,即水墨丹青,入心,即沁人心脾。远眺,分明就是一地隐秘的世外桃源。

  故乡,很多时候在游子的心里是一个多情的女子,剪不断理还乱。一半是思念,一半是想见,一半是回眸,一半是缱绻,一半是漫漶的诗句,一半是锥心的爱恋。

  每当童年的记忆回溯,缓缓流淌的溪水里如少女般长发飘逸的水草和精灵般的“红狮鱼”触及呼吸,都是一次次无法抑制的惊心动魄的灵魂舞蹈。溪畔两颗参天大树,仿佛公婆石诞生的俊男靓女,不知疲倦地守护着春夏秋冬水的意趣,或蓝或绿,或雾或岚,蔚为曼妙,见证着溪流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每当夏日的黄昏,溪边的一个个埠头,绰约风姿的浣纱女轻揉漫漾,悄然筑起了一道神秘的风景线。

  谁敢说,故乡的水醇到极致不是酒。谁敢言,故乡的水浪漫到极致不是梦。

  没有人知晓,你细小的身躯竟隐藏着远方的梦想。或许,正是你的追求,你的天赋,你的虔诚造就了明矾“远走高飞”的生命驿站,横空出世了史无前例的“挑矾古道”,才让明矾顺理成章地插上了翅膀,走向了深蓝。骄傲啊,你竟是“世界矾都”一页不可忽视的历史篇章。这,便是藻溪的小溪水大世界的巅峰之作。猗欤休哉

  因着水的滋润和张力,倚傍山的灵性与智慧,藻溪名副其实成为了明矾经济与文化的副中心。同时,也成就了富有浓浓地域标签的藻溪文明。一条临水而建的古色古香的街道和代表着经济腾飞缩影的长泰内、裕和内、春生内……等十三内,在岁月里沉淀为了藻溪文化的特色符号。藻溪的文化底蕴因此厚积薄发,藻溪也无可争议地成为了浙江名城----苍南县灵溪镇的后花园。

  因着山与水的梦幻组合,山水文化的不竭滋养,藻溪的历史时空走出了林管状元、林景熙进士,改革开放初走出了叶志镇、周波、陈春鸿三位闻名海内外的科学家,他们无疑是藻溪上空最璀璨的星座。这,便是山与水的不朽杰作。

  我的魂牵梦萦的故乡啊,你是每个游子的身上衣,每个乡贤的手中线。你是每个藻溪人熟稔于心的游子吟,随身携带的灵魂避难所。一滴水珠上凝固的乡愁,酝酿出的何止是月光洒下的满地思念。我没有在故乡的上空盘旋过。但是,想象从空中俯瞰它的风貌,一定是群山夹玉带,绿水人家绕的一个童话世界。

  毋庸置疑,藻溪水是所有藻溪人在时间轴上出发和归宿的原点。或许,这就是藻溪最奥妙的水韵。一条清澈见底碧波荡漾的溪流,一汪销魂怡人的碧水,注定是所有藻溪人生命的根。这便是故乡衍生的全部遐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