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两生花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胡乐雅

  16岁那年,我在一个破败的镇上读中学,住在十人间的宿舍里。冬夜,没有炉子的房间里滴水成冰,我甚至常常不脱衣服就囫囵趴在被窝里读书。

  我珍惜着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只有在期末考试取得年级第一的成绩后,我才会花6元钱坐大巴回家。

  那年春节,我第一次感到了绝望:爸爸在建筑工地打工被砸伤了腰,他再也不能去打工了;而为了给疯癫的哥哥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再也拿不出钱供我上学。

  值得庆幸的是,学校领导答应为我减免学费。可是生活费用却依然是个难题。

  开学后不久,我收到了一个叫杜小悌的青岛女孩的来信,她和我同名同姓。信上说,她从一个帮助边远山区少年的联谊花名册上看到了我的名字,她想和我做好朋友,并将按期给我汇来她的零花钱……

  没过几天,我收到了她的第一张汇款单,200元整,足够维持我半个学期的生活开销。拿着那张汇款单,我在下雨天泥泞的操场上拼命地跑,只为了不让眼泪掉下来。

  我和杜小悌心有灵犀,我总是在寄出一封信的等待里收到她的来信,她成了我最牵挂的人。三年里,我整整收到她汇来的10张汇款单,它们帮助我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我选的都是青岛的大学。当我告诉杜小悌时,她回信说要给我打电话。我一直等,但一直都没有等来她的电话。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的心突然一阵绞痛,我想到了杜小悌,她在做什么?想着想着,我竟昏了过去——我有轻微的心脏病,但已经很多年没发作了。

  醒来的时候,妈妈说我一直在叫“杜小悌”这三个字......

  十天后,身体康复的我提前扺达了青岛。当杜小悌的妈妈开门时,我倒退了几步:客厅的中央,那个和我有着相似面孔的杜小悌正在一个黑色的相框里对我笑!她妈妈说,两星期前的一天,杜小悌突然心脏病发作,骤然离世——那正是我昏迷的时刻。

  这世上真有心有灵犀?这个帮了我三年、长得和我相似、患有先天性心脏衰竭的女孩,我们没有见过一面,却像电影《两生花》中的主人公,分处两地,却一个受伤,另一个就会疼.....

  四年之后,我留在了青岛。当领到第一份薪水的时候,我就开始资助边远山区的贫困孩子上学。我想这也是杜小悌的愿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