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一个留守老人的心内话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岳正

  我今年八十几岁啦,一世人(一辈子)都住在这里拿锄头。我这个地方叫牛运垅,是矾山镇甘茶村里面最偏僻的山头窟。原来我们这里有一、二十户整百个人,十多年前后生人陆陆续续搬到镇内街路和灵溪去住,有的是去赚钱,有的是村里的学堂没了,小孩没处读书,四、五年前到现在就剩我们四、五个老人家。你问我现在的共产党政府怎么样个,我讲真真是好的“没处来”(谁也比不上),我们这里这几年的变化真真是大显(兮)大。

  我先讲这里的路。以前我们这里二、三里路全是土路,有的中央垫几块石头,一窟一垒,落雨天路面窟窿积水烂糊糊,老人小孩一不留心就要跌倒。我们厝前的一截路是田岸路,路面不到二尺阔,两旁全是水田,一旁的水田比路面还要矮一人多高,什么车也开不进来。早几年有个骑摩托后生囝硬顶要开,结果开开就开到田下坎去了。讲来不怕你笑,以前我们即使在雨歇后大好天去矾山也要带两双鞋,一双是水鞋,是走这段土路时穿的;另一双是好天穿的鞋,不然大日头鼓你穿水鞋在街路走不给人笑死!?水鞋换下后就藏在路边的草蒲茏里面,回来时又再换上。四、五年前村里修水泥路,我们顶怕怕政府会说我们这里人少不给修。政府好就好在这里,照样把水泥路修到我们厝门口,现在连小轿车也能开的进来,出门方便显方便。我们老人在闲谈时经常讲:出门就是水泥路,走一天也不用踏土。再说水。最早我们吃水一直是用墙角边的一个小水窟,后来人多了不够用,也不卫生,就各家各户自己用塑料管把山沟内的水牵(引)来,不过天旱时水也不够用。三年前政府看我们吃水困难又不干净,就在厝后门的山岗顶给我们建了一个水塔,我们连水管也不用买,政府就把水一直牵到水缸。以前我们是在门口埕田坎边掘的窟子里洗衣服,现在水有显有,我们都买了洗衣机。我囝儿孙都搬矾山住,媳妇歇几天就要来给我洗衣裤,只可惜我用不来,用的来的话我就自己洗了。还有你们来时有看到没有,路边新立的“电支杉”(电杆)面顶都装了路灯,我们这几处厝就装了三盏,每天天未暗灯就光起来了,夜里头白雪雪光显光。这是三个月前政府给我们装的,我们几个老人家开玩笑说差不多一个人可分一盏路灯,明年六月夜里头就可以在埕子内讲天说皇帝啰。还有什么宽带,也牵到厝门口,听讲是电视电脑用的,就这一个我们老人家没当用……

  我跌倒不识一个爬字,大道理讲不来,电视也看不懂,又很少出门,现在给你讲的这一些都是我们厝边的事,都是我亲眼看到的。囝儿孙要我搬街路住他们厝内,我讲现在我“人体”(身体)也“雕雕”(健康),养几只土鸡,种几窟葱菜,日子一天一天也过的“紧显紧”(很快)。政府每个月给我们老人家百外二百块钱,烟钱零食钱全有,你们又三天两头送菜来,住在这里也好显好。现在的时世啊,我觉得真真是快活显快活。

  你若还想听,我再对你讲讲另外一件事。昨天我二弟对我讲起,讲那天他矾山的一个亲戚对他说,她那个带疾的儿子一个月前搬到灵溪新厝住了。我弟不相信,她“臭耳聋”儿子是吃低保的,她自己拿的退休金也只够吃饭,灵溪的厝顶少也要几十万,啥钱买新厝住?给你猜你也猜不着,原来是政府分配给他住的,听讲是政府在灵溪坝头起起来专门给低保带疾人住的,内面灶间卫生间全装好好,爬楼顶落楼脚全坐电梯,自己总用两万几块钱隔隔间和买一些电器。还有闭路费不要,水电费减免……她讲自己做梦也梦不着有这么好的事情。真真的,不要讲她梦不着,啥子(谁)会梦的着?现在的政府啊,啧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