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套路与真诚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星海学校八年级 吴国威

  灰暗的天空下,是乏味的世界,攒动的人群,阴郁的心灵。我看不到广阔的晴空,找不到鲜活的生命,压抑、昏沉、疲倦占据了我的内心。战火纷飞,硝烟不断。对未知领域的茫然与恐惧透过深邃的黑暗缠绕着,包裹着,蚕食着我仅存的勇气,坠下、坠下、消失无影……

  但我不能停歇,不知过了多久,一道亮光射入我的眼眸,我睁开双眼,看到了太阳,看到太阳下的勃勃生机,欣欣向荣:和平鸽自由飞翔着,人们互帮互助,友爱向上。内心的声音告诉我:这是因为真诚!

  我不停地前行,前行,我发现真诚之路在忠魂烈骨中光辉四射。霍去病告诉我“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岳飞露出他强健的后背,后背刺着的“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显出他“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抱负;“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文天祥更如是说。这是真诚,是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

  我不停地前行,前行,我发现真诚之路在生离死别中焕发光彩。善于听音的钟子期死了,俞伯牙摔碎玉琴,世间不再回旋“高山流水”;刘兰芝投池而亡,焦仲卿便自挂东南枝,实践了“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的誓言;梁山伯死了,祝英台撞死墓前,两只蝴蝶翩翩起舞,一曲“化蝶”,唱响千年。

  我不停地前行,前行,我发现真诚之路在真情思念中金光普照。我看到手拿弱柳告别的人群,我听见他们说“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临别现真情,这是真诚,是朋友真心的祝福;明月当空,远隔千里。我看见苏轼对月高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真诚,是对胞弟的无限怀念;我看见柳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真诚,是对心上人的爱慕。

  但当我努力探求,却发现往往在真诚中总避之若浼地混入一丝套路的俗气。

  古时候,传统朴素的劳动人民所理解的套路为:有章法可循、汇编成套的计划。而最近互联网络上“全是套路”、“套路玩得深,谁把谁当真”、“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的梗层出不穷。论语早就有说,过犹不及,凡事讲究一个“度”字。平时套路,开无伤大雅的玩笑,调剂一下聊天,作为生活趣味的调味品,何尝不可?泛滥即是恶,套路作为一种技巧,不见得能够在人际交往中占得什么便宜,太多的套路,太多的谎言,太多的不真诚,一个个像滚雪球一般,迟早会压断人际交往的桥梁。

  正如林肯所说:“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某些人。”我们大可以活的简单一些,丢掉所谓的套路,给真诚留多一点空间。坦率与真诚才是构成铁杆关系的基石,真诚是一种不加掩饰、不加掩盖的透明;是一种没有面具、没有虚伪的坦露;是一种优雅;是一种宁静;是一种圣洁;是一种美好;是一种淡泊;是一种成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