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苍南古桥:望里护法寺桥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座桥,诠释着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文化内涵。古桥之美,不仅在其功能和造型,也因其早已在长久的生活中演化最美的一道弧线。古桥经过风吹雨打,经历岁月洗礼,虽然沧桑但屹立不倒,千年不腐。今日起,本版将陆续为大家介绍苍南的42座古桥。

  位于钱库镇望里社区护法寺村、望洲山山坳,桥因寺而建,始建于北宋元祐三年(1088年)。护法寺石桥为三孔梁式石桥,造型古朴大方,结构稳固,保存尚好,具有浙南山区北宋初期石桥建筑风格。东西走向,桥长10.85米,桥宽2.30米,通高3.70米,3孔4墩,左右净跨2.55米,中孔净跨3.5米。中孔北首桥板侧沿,横刻“时元祐三年岁次戊辰,十二月癸酉朔初二日建”。2006年5月,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