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做人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成光

  春节快到了,做人情的事情也就多起来了。我们本地土话说做人情,其实就是说送礼,特别是快过年的时候,送这礼送那礼的就特别多,说起送礼,感慨万千。

  过去,走亲访友送瓶好酒,拎几斤糕点水果,没有人以礼物的厚薄,确定对你的亲疏。礼物只是一种“礼仪”的形式,助兴而已,极少带有“物”的含义。那个时候倘若送一本名著或一祯字画,被认为是高雅馈赠,更受主人喜爱。很少有送“红包”或送高档什么东西的。

  记得我支边走之前,有两位同学送我本笔记本,笔记本的屏页上分别写了留言和她们的名字,现在都觉得特别珍贵,一想起来就会热泪盈眶。

  那个时候好友来往,常常是空手来,空手去,亲如家人,不必为准备礼物劳神费心。如果你带上贵重礼物,反而让人觉得见外和不知所措。

  但现在好像不一样了,几乎抬脚动步都得求人,就得欠人情,就得送礼。孩子上学,工作调动,求医看病,评聘职称,联系业务做生意,哪一样不求人?不送礼?

  现在做人情,真是名目繁多,盖房迁居的要送礼,办店开铺的要送礼,婚丧寿辰的要送礼,今天你请我,明天我邀你,你来我往,互相攀比,水涨船高,以前几十元的红包如今根本拿不出手,现在少则三五百,多则上千上万。

  有一种债,叫人情债,有的人碰到做人情了、身边没有钱,只好借钱来做人情,当时肯定是愁眉苦脸,眼泪往肚子里流。

  我就好几次碰到过有人为送人情向我借钱的,叫我无论如何也要帮这个忙、帮助凑齐人情,说回物了就马上把钱还给我。

  这世上真的不是人人都有钱。

  送礼也因人而异,有的有回物,象征性的收一点意思一下,有的一分钱也不收,只记一下送礼人的名字、也有全收,分文不回的。

  我认为对穷亲戚穷朋友送来的红包能不收就不要收,或者少收一点意思意思,别人会非常感谢的,特别是上辈人能来就已经很好了,过份的收礼伤感情,失德行。君子之交淡如水,李白有一句千古名言“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更是把做人情的意境描写得淋漓尽致。

  做人情也要量力而行,要互相理解,能够既促进友情,又不为经济压力过重而苦恼,做人情,要做出人与人之间的轻松、惬意、愉快,这才是最好的做人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