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文史作品集《锦绣江南 》出版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学义

  近日,《锦绣江南垟》一书由上海中西书局出版面世,这部著作是陈文苞先生多年来倾心于研习地方文史的结集,其中大部分已发表于《温州日报》《今日苍南》《苍南历史文化》《世界蛮话人》等报刊。最早的一篇写于2003年,最迟的一篇写于数月前,前后跨度达十多年,十年磨一剑!这是陈文苞先生的心血结晶,也是苍南县蛮话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奉献给江南垟父老乡亲的一份文化礼赞。

  全书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名胜古迹》,介绍了金乡、钱库、宜山江南三区的历史,又有将军岭、白沙路、南监场、会文阁、朝阳书院等文化古迹,也有灵峰寺、报恩寺、护法寺等千年古刹,每一处胜迹都是一部“无字天书”,通过文化的解读,打开凝固的文化冰河。第二部分是《名门望族》,陈文苞先生几乎阅遍江南垟各家族宗谱,选取部分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的家族,用流畅的文笔畅述家族的变迁,感悟江南垟悠久的文化变迁史。第三部分是《名人学士》,从宋代到清代,千年之间,江南垟俊秀如群星灿烂,传承永嘉理学薪火。从陈经邦和陈经正迁居江南浦源(今龙港镇陈家宅村),开启平阳学统,至白沙刘绍宽成为清末文化的“爝火”。江南垟古迹之佳美、望族之兴盛、乡贤之高风,以“锦绣”名之,恰如其分。

  江南垟,古称江南乡、江南镇,原属平阳县,拥有四乡八都之地(四乡为慕贤东乡、慕贤西乡、金舟乡和亲仁乡)。1981年6月苍南设县,江南垟划归苍南县管辖。江南垟兼海陆之利,自古号为沃壤。清代平阳知县何子祥在《阴均陡门造木枧记》一文中写道:平(阳),号称富庶,就中江南(垟)八大都为最,田土平衍而膏腴,水道周通便灌溉,名“百万仓”。

  而今江南垟也是温州模式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之初,温州十大商品基地,江南三镇(金乡、钱库、宜山)居其三。“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镇横空出世,这是江南三区农民造城创举。

  陈文苞主编《锦绣江南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读本,可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江南垟历史,熟悉江南垟文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