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次跳入河中救起三人 钱库快递小哥获称“最美苍南人”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日消息:前段时间,苍南县钱库镇的快递小哥潘正伟在收件途中,途经官禄河时遇到有人落水呼救,他没有片刻犹豫,连衣服也没脱,三次跳入冬日冰冷的河里,救起一名大人和两名小孩。他的事迹温暖了寒冬,1月31日上午,苍南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前往钱库镇顺丰网点,看望慰问潘正伟,为其送上“最美苍南人”荣誉证书和慰问金。

  “当时没想别的,肯定是先救人,赶紧跳下去救人。”回忆起当初救人时的情景,潘正伟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潘正伟今年28岁,重庆人,在钱库镇顺丰快递网点工作多年。1月16日下午2点左右,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去取件,经过钱库镇黄库村时,他看到官禄河边围着一群人,还时不时传来尖叫声和哭声。“我过去一看,一个中年男子正在河中挣扎,一上一下的,快不行了。”潘正伟什么也没想,随手把手机和巴枪扔在河上,衣服都没脱就跳下了河,朝着溺水男子快速游去。

  当天的气温只有四五度,河水既深又冰冷。潘正伟游到男子身边,潜到水下,用手和头、肩托着男子后背,使劲往岸边推。一分多钟后,溺水男子终于被救上了岸。男子上来后,吐了几口水,突然站起来,用手指着河中央,表情非常紧张。

  潘正伟意识到:河里还有人!他再次跳入河中,摸了好几圈,终于捞到一个小男孩。小男孩浑身冰冷,一动不动。潘正伟心里一紧,抱着小男孩赶紧游到岸边。但岸上溺水的男子依然紧张地指着河里。于是,潘正伟第三次扎进冰冷的水里,又救起一个小女孩。

  孩子救上来后,岸上的人帮忙给两个孩子做人工呼吸、胸外按压。随后救护车赶到,将孩子送往医院,而浑身湿透的潘正伟则默默转身离开,回家换了身衣服,又骑着电动车继续去收快递。

  当晚8点多,潘正伟收工回到顺丰网点,小女孩的家属已经找上门来,红着眼眶感谢其救命之恩。第二天下午,小男孩父亲给他打来电话,一是表示感谢,二是来报个平安。

  落水儿童的父母给救命恩人潘正伟送去了一面锦旗。

  据了解,两个孩子都是1岁多,小男孩来自云南,小女孩来自贵州,当天俩人在河边玩耍时不慎滑落河中。小男孩父亲发现后出于本能下河救人,但因为不会游泳自己也陷入险境。经抢救,溺水的三人如今都已经没有生命危险。

  “这不过是件小事。我自己感觉没什么,这是应该做的。”潘正伟腼腆地说,自己从小在河边长大,水性好,而且自己也有两个女儿,看到孩子出事特别心疼,当时只想着救人。

  潘正伟的英勇行为,挽救了两个家庭的幸福,让寒冬充满了温情。得知他的事迹后,他所在的顺丰公司奖励了他一万元奖金,外加一个iPad。日前,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授予其“最美苍南人”的荣誉,希望他能继续保持一颗向上为善的心。

  (记者/朱笑颖 图据/县文明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