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回家过年!今起春运正式启幕 我县各部门积极备战,力争让旅客出行平安顺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日消息:2018年春运今日启幕。今年春运从2月1日至3月12日,全县旅客发送量预计达220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2亿人公里。春运前夕,我县各部门积极备战,力争让旅客出行平安顺畅。

   预计2月11日至15日为客运高峰

  “今年春运客流主要由民工流、探亲流、学生流、经商流和旅游流等构成,”据县交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县返乡民工集中地为安徽、河南、四川、湖南、贵州、湖北等地,预计将在节前25天开始返乡。经预测,今年全县客运量约220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2000万人公里,比去年会有进一步减少。同时,客运高峰将出现在2月11日至15日,客运量将达8万人次左右。其中长途客运量节前5天约3500人/天,高峰期约6500人/天。春运前返乡民工数量约为9万人次,约占节前客流量的10%。

  据了解,春节期间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不少群众会选择自驾出行,这将一定程度减轻旅游包车需求和中短途班线疏运压力。而探亲访客流主要集中在短途客流上,县内有马站、矾山、赤溪、金乡、龙港、桥墩等地;县际有温州、水头、泰顺等地。

  记者从公路部门获悉,今年春运期间我县境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干线道路基本无重大施工项目,总体通行畅通。同时,该部门还在桥墩、矾山、马站、金乡等4个应急点,准备了充足的应急物资和30余台应急抢险机具设备,以备积雪、积冰、塌方路阻等情况时能第一时间进行抢通,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调配运力防旅客滞留

  今年金温铁路、民航提前售票且运量大,将疏运大部分旅客,明显减少道路旅客运输的压力。春运期间,预计我县投放各类营运客车1058辆,约23376客位,含公交运力,出租车1037辆,与去年略有减少。

  “根据往年的经验,今年目前配置的运力能够满足春运客流的需求。”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安排20辆大客、10辆中型客车作为应急运力,应对恶劣天气造成动车停运旅客滞留我县。

  苍南动车站作为县级高铁始发站,是全国停靠动车组最多的县级客运。据悉,我县动车站春运期间日均发送班次57列,比去年减少了4列,始发班次增加到18列,新增一列始发到杭州东,高峰期暂时没有增开计划。

  防事故保畅通优服务

  根据预判,2018年春运,春节假期相对较晚,道路交通运行将呈现“节前分散、节后集中”的特点。交警部门将以“防事故、促畅通、优服务”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国省道和城市主干线的有序通行。

  “我们提前对全县的易发生交通拥堵、事故的重点路段、重要节点、重要时段,也别是山区、临水、隧道路段、冰冻易发地区等进行研判,并做好了相关应急准备。”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部门将加强指挥、调度工作,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快速、有效指导事故处理和疏堵保畅工作。

  同时,交警部门将始终保持对酒(毒)驾行为的常态化治理,加强临检夜查,视情开展统一行动;并充分利用电子警察、电子卡扣、测速设备、视频监控手动抓拍等多种方式,实现对辖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时动态监控。(记者 林超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