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县直单位  -> 正文县直单位

县科技局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2017年回顾总结

  2017年,县科技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5”目标定位,认真落实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不断优化科技发展环境,科技创新重要指标保持高速增长,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市对县考核工作任务完成情况。2017年,我局牵头承接的市对县考绩项目共两项,分别是“重点指标”中的“科技创新指标”(分值为45分,占“重点指标”分值的30%)以及“平台建设”项目中的“众创空间”子项目(分值为3分,占“平台建设”项目分值的10%)。考核赋分方式为按任务完成率赋分,完成任务即得满分,超额不加分。

  1.“科技创新指标”完成情况。2017年,我县“科技创新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实现R&D经费支出4.15亿元(1-11月),同比增长27.3%,增速连续3年超20%;新产品产值66.37亿元,同比增长70.8%,增速列全市第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8.95亿元,同比增长19.9%,指标完成率列全市第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2.26亿元,同比增长17.1%,指标总量跃居全市第4;发明专利授权量97件,同比增长73.2%,增速创历史新高。根据市考绩办公示结果,我县该项目考核得分为42.85分,排名三县第1,全市第5。

  2.“众创空间”完成情况。“众创空间”子项目主要考核众创空间建设和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建设等两项工作。在众创空间建设方面,新增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各1家;在研发中心建设方面,新增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该子项目考核得满分,排名全市(并列)第1。

  (二)全力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培育链条。加快建立“众创空间立项+孵化器孵化+加速器产业化”的接力式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大力培育创客文化。全县众创空间总面积达5.82万平方米,为科技创业项目提供科研开发、孵化培育、成果转化等综合性服务,目前已入驻初创期小微科技企业136家。二是发挥县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支持初创科技企业发展。孵化器全年实现产值近1.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6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科技型企业5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培育对象2家,获得风险投资8000万元,在孵企业码尚科技在全市新动能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上获得周江勇书记点名表扬。三是谋划推进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拟定科技企业加速器工程选址和初步建设方案。同时,协同县工业园区在台湾青年创业园基础上规划建设科技企业加速器,解决当前对台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培育和孵化器优秀毕业企业用地问题;协同中储伟业公司规划建设海西科技金融创业园,打造拟上市科技企业加速器。

  (三)全面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发挥高校+平台+产业集群优势,重点补齐我县科技创新资源短板。一是与温州大学合作共建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研究院于2017年11月正式揭牌,依托温大资源优势,结合仪器仪表等特色产业技术需求,首批引进7个研究团队入驻,为企业提供“订制化”服务,其中“视觉信息智能计算与应用创新团队”入选市级重点创新团队。二是与北京印刷学院合作共建北京绿色印刷产业技术研究院海西分院,引进产业创新人才资源,支持印刷产业改造提升,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印刷产业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三是依托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西清创园资源,联合码尚科技和县塑编协会,规划建设海西智能包装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塑料制品业智能化转型。四是与宁波大学合作共建海水养殖及综合利用技术服务平台,设立高层次人才工作站,推广先进养殖技术模式,促进我县海水养殖及综合利用产业的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

  (四)深入实施科技服务专项行动。结合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组织开展三项科技创新专项服务行动。一是开展规上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提高规上企业R&D活动、研发机构和发明专利覆盖面。2017年开展R&D活动的企业数达138家,同比增长35.3%。二是开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支撑行动。继续实施印刷包装、金融设备转型升级科技支撑行动,新增行业科技型企业20余家,实现新产品产值10亿元。实施塑料制品业创新发展3年行动,明确产业技术创新方向,培育创新示范企业,加快塑料制品业改造提升。三是开展百名专家技术服务百家企业行动(“双百”行动)。积极引进高校院所人才资源,为企业解决技术瓶颈难题,截止目前已有75名专家参与行动,结对帮扶企业60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区域创新能力水平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不适应。突出表现在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低(2017年预计0.85%,全市平均预计1.8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低(2017年23.8%,全市平均41.4%)。

  2.投资结构与产业转型升级要求不适应。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仅为4.3%左右,低于全市约8%的平均水平,有效投资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不强。

  三、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局将以加快建设省级科技强县和知识产权示范县为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努力补强两个科技创新重要指标短板。一是提高R&D经费支出占比。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R&D经费支出总量增长25%以上,占GDP的比重由2017年的0.85%(估计数)提高到2018年的1%。二是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总量增长15%以上,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7年的23.8%提高到2018年的25%。

  (二)加快推进两大科技产业园建设。一是协同推进科技企业加速器(台湾青年创业园)建设。协助县工业园区提出加速器规划布局和建设方案,2018年启动工程建设,总投资1.2亿元,规划占地20亩,打造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科技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二是推进海西科技金融创业园建设。支持中储伟业公司在海西科技金融创业园基础上建设民营科技企业加速器,2018年启动工程建设,总投资1.5亿元,规划占地7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打造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基地。

  (三)建成两大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一是建成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在与北京印刷学院合作基础上,联合猪八戒网平台和县印刷协会,在龙港镇建设中国印刷城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综合体初步选址在原龙港高中地块,一期面积约10000平方米,建立新型印刷材料研发、绿色印刷材料质检、八戒平台运营、印刷人才培训和印刷文化展示等五大中心,为印刷产业升级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建成海西智能包装公共服务平台。依托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西清创园,建设海西智能包装公共服务平台,面积约1400平方米,建立大数据、创意设计、技术推广、人才培训和检测检验等五大中心,推进塑编产业智能化转型。

  (四)深化四项科技创新服务行动。一是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专利创造力度,2018年开展R&D活动的企业达215家,有研发机构的企业达230家,有发明专利申请的企业达95家。二是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支撑行动。全力优化产业创新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印刷包装、金融设备、塑料制品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三是深入实施“双百”行动。加快引进大院名校人才资源,加强精准服务,落实企业和专家双向考核激励,努力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转化一批优质科技成果,培育一批重点科技型企业。四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梯队,2018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科技型企业50家。

  (五)争取六个省级重大项目平台落地。2018年争创1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或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1支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争取1个省级地震台站“三化”试点改造项目,1个省级科技重大专项。

  最后,我代表县科技局郑重承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继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争先创优,出色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科技工作目标任务,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全力服务我县新动能培育和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为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